close
照片 070

But you are the unchanging One, and your years will have no end.The children of your servants will have a safe resting-place, and their seed will be ever before you. 惟 有 你 永 不 改 變 . 你 的 年 數 沒 有 窮 盡 。你 僕 人 的 子 孫 要 長 存 . 他 們 的 後 裔 、 要 堅 立 在 你 面 前 。

Saying, Touch not mine anointed, and do my prophets no harm. 說 、 不 可 難 為 我 受 膏 的 人 、 也 不 可 惡 待 我 的 先 知 。

Confess your faults one to another, and pray one for another, that ye may be healed. The effectual fervent prayer of a righteous man availeth much. 所 以 你 們 要 彼 此 認 罪 、 互 相 代 求 、 使 你 們 可 以 得 醫 治 。 義 人 祈 禱 所 發 的 力 量 、 是 大 有 功 效 的 。 James 5:16

And I saw heaven opened, and behold a white horse; and he that sat upon him was called Faithful and True, and in righteousness he doth judge and make war. His eyes were as a flame of fire, and on his head were many crowns; and he had a name written, that no man knew, but he himself. And he was clothed with a vesture dipped in blood: and his name is called The Word of God.

我 觀 看 、 見 天 開 了 . 有 一 匹 白 馬 . 騎 在 馬 上 的 、 稱 為 誠 信 真 實 . 他 審 判 爭 戰 都 按 著 公 義 。 他 的 眼 睛 如 火 焰 、 他 頭 上 戴 著 許 多 冠 冕 . 又 有 寫 著 的 名 字 、 除 了 他 自 己 沒 有 人 知 道 。他 穿 著 濺 了 血 的 衣 服 . 他 的 名 稱 為   神 之 道 。

Let your work not be for the food which comes to an end, but for the food which goes on for eternal life, which the Son of man will give to you, for on him has God the Father put his mark. 不 要 為 那 必 壞 的 食 物 勞 力 、 要 為 那 存 到 永 生 的 食 物 勞 力 、 就 是 人 子 要 賜 給 你 們 的 . 因 為 人 子 是 父   神 所 印 證 的 。

The LORD is merciful and gracious, slow to anger, and plenteous in mercy. He will not always chide: neither will he keep his anger for ever. He hath not dealt with us after our sins; nor rewarded us according to our iniquities. 耶 和 華 有 憐 憫 、 有 恩 典 、 不 輕 易 發 怒 、 且 有 豐 盛 的 慈 愛 。 他 不 長 久 責 備 、 也 不 永 遠 懷 怒 。他 沒 有 按 我 們 的 罪 過 待 我 們 、 也 沒 有 照 我 們 的 罪 孽 報 應 我 們 。

Wisdom and knowledge are given to you; and I will give you wealth and honour, such as no king has had before you or ever will have after you. 我 必 賜 你 智 慧 聰 明 . 也 必 賜 你 資 財 豐 富 尊 榮 . 在 你 以 前 的 列 王 、 都 沒 有 這 樣 、 在 你 以 後 也 必 沒 有 這 樣 的 。 2 Chronicles 1:12


一個相信禱告能成就一切事的人,才能成為專注的代禱者,我們在生活上的順利和才幹,還有對屬靈光景的滿足,恰好是對復興禱告的攔阻。

以西結的領導學: "領導的最高境界並非成為最多人跟隨的人,而是引發更多人成為領導的人;大師的定義不再是最多學生的人,而是讓更多人成為大師的人。" 我跟以西結的恩膏密不可分,他是除耶穌外也被稱為人子的神僕,他用鮮明的動作和比喻預表神的審判和復興,他的異象跟摩西以利亞一樣充滿了敬畏神的震撼偉大畫面,一整本書都為建立一個新聖殿成為耶和華的所在。在最黑暗的時代,神將賜下最多和明亮的先知恩膏。

這星期開始晨禱時看見以西結書47章,水從殿門下湧出的景象,所以今天聽見牧師引用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的經句是一個印證,牧師說禱告是空軍,那我還有經驗被擊落的感受, 如果禱告是空軍,那是不是有人是不同軍種就不用禱告了,當然不是,應該是全民空軍吧! 唱回應的時候,看見神國的次序是顛倒的,最小的在最上面,所有的大人都扶著抱著小的弟兄姐妹上去抓住神的梯子,大的要服事小的,僕人領袖。

昨天在門訓課程,給每個孩子都發了一張教會的卡片,要他們至少跟一個朋友傳福音,請他們的朋友來教會,求神賜給孩子們機會和勇氣,讓孩子們遇見一個好機會,能夠被神使用,成為神大能的勇士,在神國的收割復興有份。阿們!

時常聽見神說我是祂的旌旗,神以愛為旗在我以上,I am the supernatural sign and banner.



禱告與復興


第一章 復興之必要
    聖靈的澆灌
    復興的責任

第二章 復興之路--禱告
    復興禱告的需要
    神最大的需要
    我應該劬勞嗎
    走向全國復興的途徑

第三章 復興講章
    有功效的禱告
    信心的禱告
    禱告的靈
    要被聖靈充滿

第四章 復興的禱告
    大復興的禱告
    世界大復興
    復興的禱告
    不住祈禱的生活
    代禱的經歷--陣痛與眼淚
    為神的百姓代禱
    小組聚會的禱告
    信心的祈禱



第三章 復興講章


要被聖靈充滿
芬尼
  「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

  在前幾章裏,我都是講禱告這一主題,以及要有禱告之靈--在聖靈中之代禱--的重要性,但每逢提出聖靈作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必然會有一些人陷入危險,故意將真理的教訓加以曲解,而使自己蒙害。舉例來說:當你告訴罪人,如果沒有聖靈作工,他們斷無法悔改時,他們很容易馬上曲解這個真理,以為除非能先感覺到聖靈的同在,不然就毋需負不悔改的責任,也不可能悔改。於是,這就很難讓他們明白,所謂「無法悔改」實在來自於他們內心的「不願意」,而非真的「不能」。同樣地,當你提醒基督徒禱告需要聖靈幫助時,他們很可能會有一種傾向,以為自己若非先感受到聖靈的感動,就沒有責任一定要做本於信心的禱告。他們忽略了履行「要被聖靈充滿」的先決責任,不開口祈求,只是坐著枯等禱告之靈降臨,而犯了試探神的罪。

  以下我想要提醒的是,如果你的生活中沒有聖靈,這是你的責任,你沒有任何託辭。履行職責並非基於聖靈的感動,而是道德性生物的本能。我們是道德性生物,生來便能順服神,也該完全順服。而我們之所以經常反其道而行,乃是由於不願意之故。聖靈的感動完全是出於恩典。如果必須依靠聖靈才能使我們克盡職責,那麼聖靈的賜與就不算恩典,這是普通人可以判斷的事。罪人的悔改不拘限於他們受聖靈的影響或能得著聖靈的影響,他們能悔改乃是因他們是道德性的生物,他們有能力作神所要求的事。基督徒亦然,他們具有道德性。他們並不是因受聖靈感動才能做信心的禱告(除了一些因聖靈感動,以致在信徒心中產生一種渴望的確據,而這渴望乃是出於神的旨意之外),而是因為他們有了確據。除非他們有神的應許、原則、先知的預言或神的眷顧的確據,不然他們無法以此為基礎而在信心中禱告。不論他們得到聖靈的影響與否,只要他們有了上述的確據,他們都有責任去運用信心。他們有責任查看神所賜之確據並相信它。聖靈的賜與並非要使人能看見或相信,而是因為若沒有聖靈,人們便無法看所當看的,感受所當感受的,行所當行的。

  本章綱要條列如下:

一、你可以被聖靈充滿。
二、被聖靈充滿乃信徒的責任。
三、為什麼許多人未被聖靈充滿?
四、未讓聖靈帶領盡自己本份及未讓聖靈帶領去禱告者之罪。
五、聖靈充滿後的影響。
六、未被充滿的後果。

一、你可以被聖靈充滿

  神將聖靈賜予人並非祂理所當然要給的,而是對於那些向祂祈求聖靈的人的一個應許。「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十一13)如果你祈求聖靈,神已應許你必得著。

  再說一遍,神命令你必須要擁有聖靈。祂在經上說:「要被聖靈充滿。」當神命令我們去做一件事時,就表示同時也給我們一個最高可能達成的確據。因為祂的命令即等於給我們一個必能做到的誓言。除非我們有遵行的能力,否則祂沒有權下這道命令。如果神故意強我們所難,那麼我們只能下一個結論,祂是一位暴君--但祂絕對不是。

二、被聖靈充滿乃信徒的責任


(一)這是你的責任,因你已持有這項應許。
(二)因為神已這樣命令。

(三)最重要的是,你若想在恩典中成長,就得被聖靈充滿。

(四)被聖靈充滿與你的成聖同樣重要。

(五)你應當在這世上有所造福、發揮功用,而被聖靈充滿也一樣不可或缺。

(六)你若不讓聖靈內住你心,就等於不榮耀神,甚至羞辱教會,成為失喪的人。


三、為什麼許多人未被聖靈充滿?
  有許多人,甚至包括教會中的信徒會如此說:「所有關於這類的事,我一概不知;我從未有過這種經驗;若不是它錯了,想必就是我錯了。」如果你對聖靈的感動全然無知,無疑的,你是大錯特錯了。以下,我要舉出一些可能阻撓你被聖靈充滿的原因:<


(一)也許你所過的是一種假冒偽善的生活。你的禱告不夠熱烈與真誠,你的信仰只是外表形式而已,沒有一點真心,連與他人的交往也不夠誠懇。你做了太多使聖靈憂傷的事,以致祂無法住在你裏面。
  有位傳道人曾經寄宿在某個家庭,這家的女主人不時抱怨她實在無法「享受」信仰的生活,似乎一切都對她毫無助益。一天,一些姊妹打電話說要來看她,她就佯裝抗議,表示很生氣他們從未來看過她。她強留他們一整天,並宣稱絕不放他們走。他們找了許多藉口,最後才得以脫身。他們才剛跨出大門沒多遠,她就對僕人說,真奇怪,這些人為何那麼無聊,老是喜歡來打擾她,浪費她的時間呢!這位傳道人聽到了,立即責備她,並告訴她應該明白自己為什麼無法享受信仰生活。那是因為她的日常生活習慣中,已積滿了謊言與虛偽,因此真理的聖靈無法進駐這等人的心中。

(二)無知輕狂的人,聖靈無法居住在他裏面。神的聖靈是嚴肅的、莊重的,祂不會住在那些心思輕浮膚淺的人身上。

(三)驕矜自是的人不能享有聖靈的內住。他們只喜歡時麾的衣飾、奢華的生活、豪華宅舍、崇尚流行,難怪他們無法被聖靈充滿。然而,這些人卻會假裝對於自己何以無法享受信仰生活而迷惘不已。

(四)徒具屬世頭腦,只愛世俗財富,汲汲追逐貨利的人,無法享有聖靈。當這些人全副心力都投注在屬世事務上,竭盡所能想謀得地上的財富時,聖靈怎能與他們同住呢?一旦他們受良心催逼,必須為世人的得救有所付出時,便立刻面有難色。而在與人交往的關係中,更可顯出他的熱愛世俗。即使從小事上也能略窺一斑。他們苛待那些做零工賺小錢的窮人,極盡壓榨剝削之能事。如果對方是做大生意的客戶,也許就會公平一些,但這完全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著想。至於對那些無足輕重的人,如勞工、技工或僕人,他們就咄咄逼人,錙銖必較。雖然整天把良心掛在嘴上,卻不願有所付出。於是,他們常會在人群中窘態畢露,因為他們惡名昭彰,人盡皆知;然而神亦看見了,並將他們在經商過程中的貪婪、不義與不正全都記載下來。這些人只在對己有利的場合下才秉公行事,因此怎會得著神的聖靈呢?絕不可能。

  諸如此類叫神的聖靈擔憂的事,真是不勝枚舉。一般人稱之為「小」罪,但在神看來一點也不小。我曾看過「佈道家」這份刊物上的某則小啟,一時對他們的想法驚訝萬分。這位發行人聲明,他們有好幾千美元還在認捐者的手中,而即使這些金額能如數收到,光是雇一位專人來收款,也必須花同額的薪水。我想,其他教會刊物的情形也大同小異,這些認捐者若不是故意找發行人的麻煩,非得花一筆費用來聘人收款,就是根本在誑騙他。無疑的,正因為每個人都只捐一筆小數目,而款項是如此微不足道,以致根本惹不起訴訟,所以這些信徒才個個擁有一大筆錢吧!然而,這些人在禱告時卻裝得很虔誠,而且還奇怪自己為什麼不能「享受」信仰及得著聖靈。這乃是道德的頹廢、淪喪,在小事上失了良心的知覺,因此令聖靈擔憂之故。

(五)不能完全承認並揚棄罪愆的人,斷無法享受聖靈的同在。也許他們以一般的名詞承認自己的罪,也時時謹記自己是個罪人,偶而還會承認某些比較特殊的罪。但是當他們在人前認罪時,態度總是有所保留,驕傲、緊密防衛,惟恐說了超過所應說的,這種認罪的方式顯示出,他們並不是從正直的心迸發出來的,而是因良心的控告,而擠出來的。如果他們傷害了某人,就會做一番修正,用不公平的論調,以硬心、殘酷與偽善的口吻說:「弟兄,這下子你可滿意了吧!」我們都知道,徒有冰冷、口是心非的認錯,只是一種虐待式的告白,除了使人心裏更難過以外,怎會覺得滿意呢?甚至我要告訴你,神也不滿意。祂知道你的認罪是否完全誠實,承擔自己一切過失的責任。倘若有半點出乎勉強與被迫,能欺瞞得了神嗎?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二八13)「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四11)「除非你能安靜俯伏下來,坦白承認自己的過犯,彌補曾經所造成的傷害,否則就沒有權利企盼得著祈禱之靈。

(六)一旦忽視你明明知道應盡的責任,聖靈就轉身離去了。例如一個人雖然明明知道應有家庭禱告,卻從未做到,你想他會得著禱告之靈麼?有許多年輕人明明心中感覺應當起來裝備事奉神,但卻因屬世事物的纏累,阻礙了獻身事奉,以致不能享有聖靈。他明明知道自己的責任,卻拒不肩負,還能奢望得著聖靈的引導嗎?他絕對求不到的。

  另有些人拒絕做信仰的宣告。他知道自己的責任卻拒絕加入教會。他曾擁有禱告的靈,然因忽視應盡責任,終使神的聖靈憂愁離去。現在他卻認為,倘若他能再次親沐神容顏的面光,全人得以更新,他必盡其責,加入教會。如果他一味想法子拉神來遷就自己的條件,以求祂的同在,那麼我奉勸他及早停止作白日夢。除非你在神向你顯現祂自己,與你合好之前,願意先盡自己的責任,否則就必活在罪中,死於黑暗。你不要徒然妄想,以為如果神先向你顯現祂的榮光,你就會來到祂面前。只要拒絕履行義務,你在有生之年斷無法見祂的面,且必抱憾而終。

  我知道有些姊妹們深知應向未得救的丈夫傳福音,與他們一起禱告,然而卻忽略了,以致陷入無邊的黑暗深淵。她們本知自己的責任,卻拒絕履行,因此迂迴偏行,喪失了禱告之靈。

  如果你疏忽了已知之職責,失去了聖靈的同在,就必須先降服下來。神要與你爭論;如果你曾拒絕順服祂,此刻要馬上退下來。你可能會忘記,輕易放自己一馬,但神不會忘記,你必須在腦海中一一搜尋重新回憶,並且痛改前非。除非你悔改,神絕不讓步,隨便將祂的聖靈給你。如果我現在擁有透視眼,就能叫出會眾當中每個人的名字,指出誰忽略那些確知的責任,誰犯了哪些罪卻仍不肯悔改。他們即便不停祈求要得著禱告之靈,終必無法如願。

  為了說明這點,我要舉一個實例。本州西部有一個老好人,他長年以來一直是一位熱心的長老,經常對他那昏睡不醒的教會開訓。積久日深,教會中的會眾對他甚為不耐煩,合力排斥他;甚至有人告訴他,希望他不要再管他們,而且認為他對他們毫無益處。最後,他竟受了這些話的影響,跟著一起「沉睡」,如此持續了兩、三年。後來,一位傳道人來到他們中間,教會開始復興,但這位長老似乎已喪失了原有的屬靈光景。以前勇於行善的他,如今竟裹足不前,直讓每個人覺得不可思議。某晚,當他正在回家途中,腦海裏連連閃映出了他目前光景的真相,約有數分鐘之久,他實在絕望透了。至終,他的思潮被引到自己竟眼睜睜任由教會落入罪網的事上。這種罪中的黑暗,讓他實在難以言表。他看見自己在那一刻迷失了,並發覺神和他爭論。他看到是一個惡靈把他引進那軟弱的決定,耳畔則響起摩西的指責:「你們這些背叛的人」(民二十10)他謙卑地俯伏在地上,切切痛悔,立時,神將祂的聖靈傾灌在他身上。或許讀者當中也不乏有同樣情形的。你也許曾經對某人說過冒犯、無情的話。你也許正在與一個人鬧彆扭,或挑剔某位傳道人,對其他人吹毛求疵,你也許對於自己的意見未被採納、自尊心受侵犯而感到憤怒。要徹底地搜尋,看看是否真的找不著半項罪。可能你早已忘卻,然而神卻不曾忘記,除非你悔改,不然祂絕不會赦免你那些不合基督徒身分的惡行。神不會視若無睹,等閒放過。罪既已在你心中化膿、潰爛,光是饒恕又有什麼用呢?你必須承認、正視,求神一刀割除它!

(七)也許你一直在抵擋神的聖靈,而這種抵擋早已成為習慣,使你不願認罪。在聽道時,若有什麼說中你的情形,你的心便馬上起而反擊。許多人都願意聽直率、嚴厲的講章,只要他們可以將它聯想、應用到別人身上去。心中那股不願與人往來的靈,使他們一聽到別人受嚴厲責備,就感到滿意;然而一旦真理觸著他們的痛處時,他們便馬上暴跳如雷,說這篇信息是在作「人身」攻擊,刻意「詆毀」。你是否也如此呢?

(八)事實上,就大體來看,你並不渴求聖靈。從各種情況看來,你若沒有被聖靈充滿,就是這個原因。希望你不要聽錯我的意思,而應審慎地加以分辨。用最普通的事來說明,就如人們想要在某個價位內買一件東西,然而他們不是按「整體」的觀點來揀選它。一個人可能看中百貨廚窗裏的某件東西,流連徘徊,遲遲不忍離去,於是終於鼓起勇氣進去詢問價錢,沉思良久,最後關頭又基於為「整體」著想而決定不買了。他誠然喜歡那件東西,卻不滿意它的價碼,或不想花費這麼大,所以在經過整體的衡量之後,還是放棄購買的意念。同理,許多人在某些情況下也渴望得著神的聖靈,因為祂能為他帶來心裏的安慰與喜樂。如果你從前曾親嚐過與神交通的滋味,知道溶化於懺悔之中和被聖靈充滿有多麼甘甜,就會巴不得再回到這種喜樂美境去,你們可能立志為得著聖靈熱烈祈求,也為教會的復興迫切禱告。然而就整體而言,你並不希望這些事臨到。你要付出太多,不是你所能擺上的。或者,它會要求你作諸多犧牲,而那是你無法承擔的。此外,你還有許多事不願意放棄呢!你發現,如果讓聖靈居住心中,就必須準備過不同方式的生活,你必須放棄這個世界,你必須有所犧牲,你可能會和屬世的社交圈決裂,還得承認自己的罪。是故,就整體來說,你是希望聖靈能默許你所喜歡的事,又來住在你裏面;但話說回來,祂永不可能遷就人的。

(九)也許你沒有禱告祈求聖靈降臨;或者你雖禱告,卻沒用其他的方法;或者你一味祈求卻無與禱告一致的行動。或者你是故意對抗那些與祈禱一致的行動;或者你也求了,但當祂來臨並開始感動你心之時,你卻立時使祂擔憂並拒絕與祂同行。


四、未被聖靈充滿的大罪

(一)你的罪過之深如同神的權柄一樣大。祂命令你:「要被聖靈充滿。」神這樣命令了,而不遵守這命令的人就和起咒褻瀆神、偷竊、犯姦淫一樣罪孽深重,你當多加思想。許多人對於未被聖靈充滿一事毫不以為意,沒有半點疚責。他們甚至還自以為是虔誠的基督徒,因為他們既按時參加禱告會,也領受聖餐,遵守一切誡命,所缺少的只不過是從未被聖靈充滿而已。現在,你又看到這位神如此說:「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
  你們都說,如果一個人慣於殺人、偷竊,他必不是基督徒。為什麼呢?因為他活在悖逆神的慣性中。所以即使他發了誓,你仍對他毫無憐憫之懷。你絕不容他為自己抗辯,因為他的話根本不足採信,而神也絕不理會這種心口不一的說辭。如果教會中有這麼一號人物存在,或有這麼一群偽善者自稱為基督的教會,你一定會認為無法無天,可惡之至。他們誠然全然悖逆神,而你也好不到那裏去,因為你也活在沒有禱告之靈、沒有神的同在中。

(二)未被聖靈充滿的罪之大小,等於一旦你擁有聖靈之後所能盡到的責任與所能發揮最大的用處一樣大。試想,諸位教會中的長老們,當你們擁有聖靈之後,將能做出多少的善行呢?諸位主日學的老師們,若你與聖靈同行,將可發揮多大的益處呢?還有,諸位弟兄姊妹們,當你被聖靈充滿之後,將能展現多大的良善呢?所以,若未被聖靈充滿,你的罪也有多大。這是一個蒙福的應許,只要善盡責任便能擁有它。你務要竭盡全力,發揮個人最大的功用,對教會、對神負起完全的責任來。一個人對他所該行的善是該負一切責任的。

(三)未能擁有聖靈的人,會犯更多消極方面的罪。你會羞辱你的信仰;對教會、對世界來說,你只是一個絆腳石;而且因為別人受到你的不良影響,以致你的罪愈發增添。這些事都將在審判的那日得到印證。


五、聖靈充滿後的結果

(一)你會被稱為怪物,而且這是你值得承受的。有極大的可能,你真是成為怪物。我從未見過有被聖靈充滿卻未被人稱為怪物的。原因是這等人是與眾人迥然不同。他們的表現奇特,這是他們被稱為怪物的主因。因為他們的行動是由於不同的影響力、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動機、及被不同的靈引導的。你可以預期必有這些評論發生。我經常聽到關於某某人的評語:「他是一個好人--但卻相當怪異。」有時,我會追問一些細節,到底他有哪些特別怪異之處?而最後的總結論竟是:他相當地「屬靈」。你要下定決心預備接受這麼一個「怪異」的頭銜。被聖靈充滿就是接受古怪的影響。這種說法真可怕,不是嗎?但當你深深被神的聖靈所感動時,你的行為對於那些不明原由的人而言,必然是十分奇特及怪異的。
(二)你若更多被神的聖靈充滿,你可能會被許多人認為是瘋狂了。當我們判定某人發狂時,必然是因他的行為與常人所憑藉的認同標準、明辨及常識南轅北轍,他們所下的結論是我們看不出他有任何好的理由。保羅即曾被那些不明白他行為動機的人指控為癲狂。無疑的,非斯都心想這人必是瘋了,因此對他說:「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但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徒二六24、25)他的行為實在是獨特及新奇,所以非斯都才會做如此想。然而事實真相是,保羅清楚地看見生命的重點所在,因而整個人全然投入之故。非斯都和其他人對於他的動機全然無知,因此他被視為不尋常了。其實,那些不知屬靈為何物的群眾會將他當作瘋子看待,這沒什麼好希奇的;但是那些有屬靈看見的人們,知道自己的行動是出於美好的動機。神引領他們的心思而有的行動,是屬肉體的人所不能知曉的。你應下定決心做個抉擇,更甚者,讓你的生命更超越這個世界之上,且與神同行。

(三)當你得到神的聖靈時,你會預期到因看見教會和現今世代的光景而感到痛苦不堪。有些屬靈的享樂主義者之所以祈求聖靈充滿,是因認為聖靈會使他們全然快樂。有些人以為屬靈的基督徒必能遠離憂傷,再沒有比這種想法更大的錯誤了。翻開你的聖經,看看那些先知、使徒們是如何為教會與世界的光景,嘆息和痛苦。使徒保羅自稱「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林後四10),又說:「我極力的說,我是天天冒死。」(林前十五31)當聖靈駐進你心,你會明白什麼是與主耶穌基督表同情,受祂所受的洗。哦,當祂看到罪人的景況時,是多麼愁苦!為了救贖他們,祂又曾忍受了多大的生產之苦!你愈擁有祂的靈,就愈能看清罪人的危境,並更深為他們哀痛。多少時候,你會難以存活,因你看見他們失喪的景況,你也必有說不出來的痛苦。

(四)你會常為傳道人的光景感到憂傷。多年前,我曾遇見本城某教會的一位姊妹,於是就詢問了一下當地教會的情形。起先,她似乎不願多說,只是大概描述一番,接著她竟鳴咽了起來,滿眶淚水,說:「哦,我們傳道人的心似乎落入極大的黑暗中!」許多屬靈的基督徒常會有這種敏銳的感觸,並為此種光景潸然落淚。這類例子屢見不鮮,我常發現有些基督徒因其傳道人在信心上退後、變得世俗化、懼怕人而不敬畏神,但他們卻不敢說出來,只有在暗地裏流淚及哀慟,深怕說出來會受攻擊和威脅,或被趕出教會。我說出這些事,並非在對弟兄姊妹們吹毛求疵、亂加譴責,而是因這些都是事實。傳道人也應當知道,屬靈的基督徒關心傳道人的屬靈景況,而感到沉痛與憂傷是非常正常且值得欣慰的事。我絕非要引發信徒對傳道人的錯誤觀念,但如今的確是到了基督徒對事物有屬靈看見的時候了。他們的心靈既被點著,就會發現他們的傳道人並未進入他們的感觸中,也就是說那位傳道人比應有的標準落後許多,甚至其屬靈程度遠不及他教會中的一些信徒。

  這是當今最明顯、最令人扼腕嘆息的醜陋罪行。傳道人的敬虔表現實際上卻多是表面工夫。多少時候,教會中屬靈的信徒發現他們的傳道人沒有、也不能與他們表同情(有相同屬靈感覺)。講台的信息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更別說餵飽他們了。傳道人未具夠深、夠豐富,足以知道如何去查驗並喚醒全教會的屬靈經歷,又怎懂得去幫助那些在試探中的信徒,堅固那在軟弱中的肢體,及指引那些強壯的信徒呢?當一個傳道人與教會一同往前行時,教會充其量只能走到他屬靈經歷所及的限度,然後就停下來了。直到他的經歷能再次得著更新,重新悔改、破碎、樹立屬天生命,與基督徒經歷的新里程,不然就無法再幫助他的會眾。他講的道儘管冠冕堂皇(一個未得救的講道者也能做到),但畢竟還是缺乏一股刺入人心的銳利、實際的負擔,和滋潤屬靈基督徒心懷的膏油。事實顯示,整個教會是在嘆息中。虔誠的年輕傳道人在受訓的課程下受到極大的虧損,一旦他們投入事奉,不論他們擁有多少知識,卻仍停留在屬靈孩童的光景。他們本身就需要得著餵養,他們需要得著更多的餵養,而不是去供應,更別提牧養神的教會了。

(五)如果你大大地被神的聖靈充滿,就得做好心理準備,迎接來自教會和世界的反對。特別這些反對常來自教會,甚至是教會中的一些領袖。基督在地上時的遭遇不也是一樣嗎?若你的屬靈光景遠遠高過信徒們,他們就會群起圍剿你。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都必須預備受逼迫(提後三12)。通常,如果你被聖靈充滿,一些長老甚至於傳道人都會反對你。

(六)你可預期會與撒但有頻繁及艱苦的爭戰。撒但一向懶得找那些不屬靈、不冷不熱、反應遲鈍、屬世的基督徒的麻煩,而這些人也不懂得什麼是屬靈爭戰。也許當有人提到這些事時,他們還會覺得好笑呢!他們不會造成撒但的威脅,所以撒但由他們自由自在。但對於屬靈的基督徒,牠就如芒刺在背,很清楚必對牠造成極大的傷害,於是決心攻擊他們。這種基督徒經常會面臨可怕的爭戰。他們會遭遇超乎想像的試探,如:褻瀆的思想、無神論、行邪惡的暗示,以及自我毀滅等等,如果你是一個屬靈人,那麼這些可怕的爭戰都是意料中事。

(七)你會出乎意料地與自己有更大的衝突。有時,甚至還會發現老我的敗壞,居然一逕抵擋聖靈。「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五17)這種基督徒常常陷入自己敗壞的轄制中。我曾聽一位牧師說,他的一名會友是美國海軍的准將,也是一個屬靈人。有一次,他躺在地上打滾,痛苦呻吟了一夜,與自己肉體的私慾爭戰;最後,他嘶聲哭喊,終於求神為他粉碎了那股試探的力量。似乎魔鬼原定意要毀滅這個人與他的心,而當時他差一點就要與惡者結盟了。

(八)但是,在主裏必有平安。假如教會、罪人和魔鬼都與你為敵,只要那位至高者與你同在,你必仍有平安。你們這些蒙召受試煉、爭戰、試探,既呻吟又禱告、哭泣、傷心的人,當謹記一個要律:只要你的心與神緊密相通,平安必如活水江河般湧流不息。

(九)另要接受聖靈的引導,你必得享良心之安寧。你不致因來自罪惡感的刺激、控告而受拷問。你的良心將滿有平穩與安靜,彷彿夏日寂岑無波的湖水一般。

(十)如果你被聖靈充滿就能成為有用的器皿。即使你罹患重病,連房門也跨不出一步,既無法傳福音,也不能探訪別人,你乃擁有比成百上千冷淡、庸庸碌碌的基督徒十倍以上的功用。為了有助於明白這點,我要敘述一段奇聞軼事:在本州西部有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長年以來深受肺病的侵蝕,窮苦潦倒。當地有一個未得救卻心地善良的商人,時常接濟他。他對這人的仁慈非常感激,卻苦於無以為報。最後他下定決心,認為最好的回報就是為這人的靈魂得救禱告。因此他開始祈求,果然這人的心蒙受光照,終為神所得著。當時,那個地方還沒有復興的跡象,但令每個人驚訝不已的是,那個商人竟出來與主站在同一陣線上。聖靈的火點著了這片土地,一個強有力的復興接踵而來,一大群人紛紛得救了。

  這個窮人拖了幾年病就撒手人寰了。在他死後,我造訪該地,他的遺孀把他的一本日記遞給我。其中有一段這樣的記載:「我差不多認識了三十間教會的傳道人」,因此,他每天、每週劃出幾個小時來,為這些傳道人、教會禱告,在某些季節也會為一些不同的海外宣教據點禱告。接著,在不同的日期,又有如下的描述:「今天,我獻上『信心的禱告』,祈求聖靈澆灌在某某教會,我深信神必很快地在那兒有復興。」在另一天的日記中,他這樣寫道:「今天,我獻上『信心的禱告』,祈求聖靈能夠澆灌某某教會,深信那兒很快就會復興。」就這樣,他逐一為許多教會禱告,並記錄下他憑信心為他們中間要有復興的工作,所祈求的內容。

  若我記憶無誤的話,在眾宣教據點中,他曾特別提及錫蘭這個國家,而在他最後一篇日記中仍念念不忘、迫切代求,獻上信心的禱告,想必這是他生長的故鄉。不久之後,復興果然開始了,靈火幾乎傳遍這個國家,而若所記不差的話,復興的地方就是按照他日記中所記載的順序;到了某個時刻,便有消息從錫蘭傳來,說當地有了復興。然而遲至他死時,他的出生地始終無半點動靜;一直等到他的遺孀將日記交給我的那時候,復興才大舉開始。他的妻子還告訴我說,即使他躺在病榻上,仍不斷地操練禱告,以致她常害怕他會「禱告至死」。當地的復興是所有地區中最大也最具威力的,而千百年來,這個得勝的事實從未向神僕人隱瞞,因為經上說:「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詩二五14)是故,即使這人身體虛弱不堪出門,卻比全國所有無心的信徒加起來影響更鉅,對這個世界和神的教會更有功用。他站在神與荒涼的錫安之間,全心投注於信心的禱告上,猶如一位威榮的王子,因為他「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三二28)

(十一)你若被聖靈充滿,當人們說話頂撞你的時候,你會發覺自己並未痛苦、焦躁和擔憂。每當我看見某人因些許芝麻小事而勃然大怒、暴跳如雷時,我便確知他並未擁有基督的靈。耶穌基督曾遭受許多誣陷及捏造出的惡毒控告,可是祂絲毫不受攪擾。若你真心想在逼迫下溫柔謙卑,效法救主的性情,以這個方式榮耀教會,就必須被聖靈充滿。

(十二)你就能有智慧地運用各種方法,使罪人得救。如果神的聖靈住在你裏面,祂就會有智慧地引導你運用一些合適的方法以達成目的,並避免造成任何傷害(註一)。未被聖靈充滿的人在復興中無法成為合用的器皿,他必定「笨手笨腳」,行為像一個缺乏常識的人,不懂得如何掌握。但如果一個人願接受聖靈的引領,就能知道在正確的時機,運用神的真理,以臻最大的效益。

【註一】
  在芬尼的經歷中,曾有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子,可以說明這一點,因它顯示出講道主題的選擇與聚會的組織、管理中都有神的引導。紐約州的安特物浦市郊一向罕有宗教活動,有一次芬尼卻在那兒講道,題目是「羅得逃出所多瑪」。誰知該地正好有「所多瑪」之稱,而這位邀請他前來講道的虔誠信徒又恰巧有個名叫羅得的鄰居。芬尼壓根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但當地居民卻認為他是故意挑這個題目來羞辱他們,於是大為憤怒。然而當聚會結束時,聖靈竟掀起一陣超乎尋常的破碎。每個角落都有懺悔的罪人屈膝俯伏,呼求神的憐憫。芬尼說:「如果我的雙手各持一把利劍,砍倒他們的速度可能還比不上他們自己仆倒來得快。」整個聚會通宵直到早晨。由於這座學校建築物白天還要上課,因此聚會就移到另一個私人的場地去。當天下午,芬尼又刷新了他服事的記錄。多年後,有位傳道人為了想捐贈數百美元給奧伯林學院而前來拜訪他,事後證明他是當夜在那所學校的聚會中得救的。

(十三)你在苦難中仍能鎮定自若,雖然暴風雨襲來,也不致陷入混亂與恐慌。當周遭眾人看到你在沉重試煉下仍能保持平靜與喜樂時,常會大為驚奇,卻不知你有內在的能力支持,是因被聖靈充滿的緣故。

(十四)你即使面臨死亡,也能坦然順從。你準備隨時赴死,毫不畏懼,因為死後與主同在,能享受更多永遠的福樂。


六、未被聖靈充滿的後果

(一)你會時常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基督徒,而這種現象是很合理的。你會有所疑慮,而且也應該有所疑慮,因為神的子民是被神的聖靈所引領的,如果你沒有領受聖靈的教導,憑什麼認為自己也是神的眾子之一呢?於是,你會費盡心力去尋找證明,意圖支撐自己的希望,結果卻徒勞無功。除非你的良心被熱鐵烙慣了,否則你會對自己心裏疑惑的情況深感刺椎之痛,卻無能為力,徒嘆奈何(羅八9;林後十三5)。
(二)對於信心的禱告,你的看法總是搖擺不定。信心禱告是一種屬靈的經歷,而非出於推測,除非你自己成為屬靈人,否則就不能完全領悟。你可以高談闊論、滔滔不絕,在當時也全然相信它的功效,但你絕無法始終如一地持守最初的感動。過不久,你又開始搖擺不定了。我知道某位傳道人就有這種古怪的例子。他曾告訴我:「當我擁有神的聖靈,並享受祂的同在時,就能堅定地相信;但一遠離了祂,就發覺自己竟懷疑是否有這麼一回事,心中也充滿了敵對與矛盾。」從經驗中,我深知這種心態。當聽到有人起來針對我這幾章關於禱告的主題加以反駁時,我知道他們的難處在那裏。既然他們已遠離了神,任何講道實在都難以滿足他們的心;然而,只要他們願意親身去經歷,就能在毫無異議之下恍然大悟。

(三)如果你未擁有聖靈,便很容易被那些已擁有的人所絆倒。你常懷疑他們的行為是否適當。如果他們的感覺似乎比你更為靈敏,你可能會嗤之為「肉體的情緒」。而當他們說出這些感覺時,你還會懷疑其真誠度。你會說:「我不知道什麼原因使某某弟兄變成這樣了,他似乎很虔誠,但我卻不瞭解他。我想他極為情緒化。因此你為了替自己辯護,就處心積慮尋隙數落他們的不是。

(四)在不知悔改的頑固份子與屬肉體的基督徒中,你會博得好評。他們稱讚你是「一位崇尚理性、正統、言行一致的基督徒」。而由於你的首肯附和,所以在意識形態上也算是和他們同一夥的。

(五)你會對熱衷追求的人退避三舍。只要一有復興發生,一看到他們有「強烈的狂熱傾向」,你便充滿驚懼和焦慮。

(六)你會對復興中所用的方法感到遑遑不安。若有什麼方法被決定採用,並被奉為圭臬,你就會認為這些都是「新」的,充滿著莫名的恐懼,而且因自己的不夠屬靈而大大跌倒。你既看不出其中的適用性與果效,便只會橫加阻撓,無故地指摘。這也難怪,靈裏的瞎子怎能看到天使們為罪人靈魂之獲救而歡欣鼓舞的盛景呢?(註二)

【註二】
  無論古今中外哪個地區,只要一有復興,尾隨其後的便是一些屬世信徒們的冷言冷語,與妒忌者的惡意中傷。因此,麥其尼(一位英年早逝的神僕,曾在蘇格蘭造成極大的影響,其生平事蹟在「搗出的油--敬虔使徒麥其尼」一書)在提及登迪的復興時(這是1840年給阿伯丁長老會所屬機構的覆函)如此說:「我深信聖靈曾大大澆灌蘇格欄的寇克,一百年之後,又再度在蘇格蘭的甘布斯朗等地及美國愛德華滋的佈道中,其形式和我們這個時代的事工非常相似。事實上,他們在自然與環境上,都非常相同。迄今我未曾聽見有絲毫反對神工作的異議。」

(七)你的信仰會成為世人的笑柄、教會的羞辱。剛硬冥頑的罪人固然常會稱許你,因為你實在太像他們了;然而有時卻會譏笑你,因為你是一個假冒為善的人。

(八)你會對聖經一竅不通,一知半解。

(九)毋庸置疑的,如果你在臨終時仍未受聖靈,準會下地獄的。因為沒有聖靈,你就沒有得救的憑據。


一些提醒:
  (一)基督徒若沒有得到聖靈,所犯的罪正和未悔改的罪人一樣。

  (二)而且尚不止如此。當他們愈多得著亮光,他們的罪就愈深重。

  (三)任何人都有權指責那些未擁有聖靈的基督徒。因為你沒有忠心為神作工,當然祂有權指責你。祂已將祂的聖靈賜給你,任由你支取,若你拒絕接受,那麼祂就必詰問你、向你追討,要你為該行而未行的善事負全責。你所犯的是冒犯諸天的大罪,因你本當為主多得人,增添得救者行列的壯盛威儀。如今,無論是罪人、教會或傳道人,都有權向你發出嚴正的指責!

  (四)你是神在施工過程中的一大阻礙。傳道人若想征服你的頭腦,簡直比登天還難。神的僕人們時常因想為那些未擁有聖靈的信徒造福,而終日哀哼、掙扎、疲於奔命,到頭來卻一切歸於徒然。即使聖靈在任何時刻澆灌下來,這些現象都會令祂擔憂退卻。因此,你未被聖靈充滿,就等於是捆住你傳道人的雙手,戳傷他的心,用重擔把他壓垮,甚至害他喪命。你能不警惕嗎?

  (五)希望你已看清為什麼基督徒需要聖靈的理由,以及唯祂是賴的程度了。

  (六)千萬勿以「等候」聖靈卻又不積極尋求祂的同在來試探神。

  (七)你若真心要被聖靈充滿,就必須像小孩子一樣,服在祂的感動之下--彷彿水般的柔順,假若祂吸引你去禱告,你必須放下每一件事,順從祂柔和的催促。無疑的,經常你會覺得有股想望要為某件事禱告,但卻硬生生地將此願望熄滅掉,並極力加以抗拒,直到神離開了你。你如果希望祂留下來,就得順服祂柔和的引領,注意學習祂所要你做的事,全然順服祂的帶領。

  (八)為要享受聖靈的同在,基督徒應願意做任何的犧牲。有個出身上流社會的姊妹曾如此說:「我要嘛不是放棄聽某某(指芬尼)傳道人的信息,就是放棄那些宴樂的同伴。」最後她的選擇是放棄聽道,置身教會之外。然而,另一位同樣來自上流階層的貴婦,卻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她在聽了同一位傳道人講道之後,回到家裏,立刻決定撇棄她那輕浮、世俗的生活方式,一改過去的穿著、服飾、生活方式與談吐,以致那些輕浮、世俗的朋友不得不迅速地離開她,讓她去享受與神的交通,並自由地行善。

  (九)由上可知,在時麾生活圈中的人要進天國何其難啊!活在時麾生活中的人是何等有禍呢,他們有誰能夠享受神的同在呢?

  (十)看看多少人夤緣附勢,瘋狂地想爬進這個圈子,一味擴建屋宇,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不斷地更換服飾、傢俱,好像一隻猴子爬在桅杆的頂尖,搖搖欲墜,隨時有被摔落海中的危險。想要享受神,就必須降下來,而非爬上去。神並不在那些無聊、諂媚的上流社會裏。

  (十一)許多信徒並不懂什麼叫屬靈,正如尼哥底母不知何謂重生一樣。他們是如此無知,我擔心他們可能還未得救。若有人跟他們提起禱告的靈,就好像教他們代數一樣。這些信徒的光景實在可怕。看看使徒們的品行有多大的不同啊!讀讀他們的生活史、書信,就可發現他們時時與聖靈相親,日日與神同行。今日,這種信德何等式微啊!「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8)要號召這些信徒為復興而動員,他們卻不知要怎麼辦,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沒有技能,也沒有感動。何時這些信徒才會自動自發尋求被聖靈所充滿呢?若我能看到這種教會被聖靈充滿,就不必再去催促他們來關心四周圍的人了,因為不出兩個星期,復興必會傳遍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