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員:汪川生 院長
系列:腓立比書 列印文稿

一.引言: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繼續來查考腓立比書。這單元的進度是到腓立比書第三章。第三章有很多人所熟悉的經文,比方說腓立比書三章8節:『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三章13到14節:『…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些經文都是弟兄姐妹非常熟悉的,可見腓立比書第三章是非常重要的一章。

二.腓立比書第三章內容:

  這一章到底在講什麼呢?可以從它所常用的一個詞裡得著一些概念。

1.出現多次的「得著」

  腓立比書第三章很希奇的,常常出現一個詞叫「得著」。「得著」這個詞在腓立比書第三章一共出現了五次之多,比方說第8節出現一次,12節出現兩次,13到14節又各出現一次。所以我們看見保羅在這一章裡一直講「得著」。

2.「得著」基督

  得著代表什麼?代表一種追求。他要追求一樣東西,然後去得著它。那到底保羅在追求什麼呢?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已經略略顯示,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所以保羅有一個追求的對象,不是指世界的財富、名利,只有一件事情要得著基督。所以他是要得著在基督裡豐滿的生命。這代表了保羅的追求,不僅這樣追求,其實也是勉勵眾弟兄姐妹包含我們今天的人,要這樣在主裡追求。比方說在第三章的15節:『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這句話講出來不僅是保羅這樣追求,我們中間的完全人,所謂完全人,就是在主裡已經得救的,被主稱義的人,都應該用這樣的心態,在主的面前追求,所以我把這一章的章題定為生命的標竿。生命系列順著腓立比書生命這條線下來,其實是非常非常貼切的。因為保羅就是有個標竿,要得神在基督裡從上頭來召他得的獎賞。

3.生命的標竿四重點

  那問題是保羅怎麼樣來講生命的標竿?分成四個重點、方面來講,我稍微把它提一下,以後我們就來看第一個部分。

a.防備肉體的追求

  第一個部分防備肉體的追求。比方說第1到6節就是這樣子提醒。因為肉體是我們的大試探,人本性的一個部分,所以在第三章的第一段開頭就提到:要防備妄自行割的,防備作惡的。那是指著防備肉體。防備妄自行割,割禮是我們肉體的一個部分。

b.基督是至寶

  第二個部分講到:基督是至寶,就像他所提到第8節後面: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所以耶穌基督是他看為最寶貴的。

c.竭力追求

  第三個部分講到追求的態度:竭力追求。就像我們剛才所讀過的: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那是他追求的態度,竭力去追求。

d.信徒的身分跟追求

  第四個部分講到信徒的身分跟追求的關係。我們看見第三章後面講到:我們都是天上的國民,這是一種身分。神的兒女都是天上的國民,當然追求天上的事。所以從身分讓我們明白基督徒應該追求的東西。

三.防備肉體:

  現在我們就來看第一個部分,關於防備肉體。在第三章的第2節一口氣講了三個防備,我們來讀一下:『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保羅在這段經文的一開頭就特別提到三個防備,防備犬類、防備作惡、自行割的,其實這三件事都是指著一件事。那個作惡的就是犬類,保羅用了很不好聽的話犬類 ,就是指作惡的。那什麼是作惡的?就是後面講到妄自行割的。

1.何謂妄自行割

  講到這裡一定要有一點解釋,不然弟兄姐妹不太容易明白什麼叫妄自行割呢?什麼是割禮呢?當時的猶太基督徒或者教會的基督徒,如何能夠妄自行割呢?割禮有什麼不對呢?割禮不也是聖經的啟示嗎?難道行割禮是犯罪嗎?我相信當我們讀到這裡,心中都有一大堆的問號,到底保羅在講什麼,為什麼這樣說?要瞭解保羅所講的,當然必須先來瞭解聖經中關於割禮的啟示,不然就不容易瞭解。

2.割禮在救約歷史脈絡

  我在這邊要稍微先介紹一下,聖經中割禮啟示的歷史。割禮的啟示在舊約是非常重要,它有一段發展的過程。

a.亞伯拉罕-神跟人的立約

  第一個割禮的開始就是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在創世記十七章,在這裡就不讀,可以回去自己翻。創世記第十七章第1節到10節:上帝要亞伯拉罕把他家族中一切男丁都召集行割禮,因為神跟他立約,把割禮當作立約的記號。使徒行傳第七章司提反證道的時候,就說說亞伯拉罕之約稱為割禮之約。所以割禮是上帝起先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一個憑據,這是割禮的開始。那神立約時怎麼說呢?創世記十七章10節:『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創世記十七章13節:『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請注意神的話,特別講到這割禮是做在他的肉體上,所以顯然這肉體是相當重要的提示,也就是保羅在這段經文中不斷的提到的,關於妄自行割跟肉體的關係。

b.出埃及-守逾越分享羊羔

  割禮的第二個重要階段,就是以色列的人要出埃及逾越節時,神吩咐所有的人要守逾越節時,所有的男丁都要行割禮。我們看看怎麼說。出埃及記十二章48節:『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前來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樣;但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吃這羊羔。』從神的話看見,顯然每一個男丁都要受割禮。因沒有受割禮就不能經歷逾越節,不能分享逾越節的羊羔。所以我們看見神特別定規逾越節這一天,要經歷先有割禮,以後他們能守。

c.進迦南-紀念脫離罪奴的記號

  那第三個重要的階段就是以色列人進迦南時,神要他們行割禮。約書亞記五章2節:『那時,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你製造火石刀,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五章8到9節節:『國民都受完了割禮,就住在營中自己的地方,等到痊癒了。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直到今日。』

d.小結-割禮與救恩有密切關係

  我們看見這三處講到割禮的地方都非常有意思,特別是逾越節還有進迦南,這兩件事在聖經裡都有救恩的意義。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我們今天脫離罪奴的一個表記、象徵。今天我們得蒙救恩就好像以色列人當年出埃及一樣,所以在希伯來書第二章十四到十五節這樣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弟兄姐妹你看見希伯來書的作者,特別引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歷來講到救恩,顯然割禮跟救恩的啟示,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3.割禮的意義-在基督裡更新

  現在從舊約稍微歸納一下割禮有三個重點,第一個是上帝的要求,第二個是立約的憑據,第三個是救恩的一個表記、象徵,好像把作奴僕的羞辱除去。所以到新約的裡保羅就用了一段話,把割禮的真實意義講出來。在歌羅西書二章11節:『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保羅把割禮做一個更深的詮釋,帶到救恩裡講清楚,原來割禮就是一個表記。我們這個人在耶穌基督裡已經脫除了肉體的敗壞,因為這個割禮,就是把肉體污穢的地方除去,就好像脫除了罪的敗壞和捆綁。所以割禮代表什麼?代表在基督裡的更新。當然這個更新不是外面的,是裡面的。我們在基督裡受了脫除肉體情慾的割禮,脫除了肉體情慾的敗壞,人才有可能走天路嘛!好像以色列百姓必須受過割禮,才能出埃及進迦南,這代表奔走天路。所以我們要奔走天路,當然不能帶著天然本性的敗壞,要除去天然本性的敗壞,以後我們可以走天路。這是在救恩啟示階段,神透過三件事把割禮把它說出來。

4.猶大人的盲目

  後來再看到了律法時期,神頒律法給摩西時特別講一件事,男孩生下來第八天要行割禮。這是在利未記十二章第3節那邊說的: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在這邊講說:我是第八天就受了割禮的人,完全按著律法的要求。第五節那邊保羅這樣說:所以可見進了律法時期以後,這個割禮就融到律法的條例裡面成為其中一條。

a.看割禮超過安息日

  但只是其中一條,後來猶太人就把割禮看得非常非常重要,甚至於超過了對安息日的重視。怎麼說呢?我要跟大家讀約翰福音七章22到23節,主耶穌跟這些法利賽人對話的時候這樣說:『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從主耶穌的話裡可以看見猶太人把割禮當作他們的誇口,律法的一個象徵。如果我們瞭解割禮的發展,從神救恩的啟示一直進到律法的條例,一直到後來猶太人把割禮,幾乎就當作律法的象徵,當作他們的誇口,現在我們就瞭解了什麼叫妄自行割。

b.條例是要祝福人而不是綑綁人

  我們知道上帝啟示這些東西本身是有一個限制的,不能高過神自己,也不能高過背後的精神。就好像安息日為人設立的,但是猶太人卻讓人受安息日的轄制,連生病都不可以去求醫治,就是本末倒置。為什麼耶穌特別在安息日來治病呢?就是提醒那些法利賽人、食古不化的猶太人明白上帝設立這些條例的本意,是要讓人得祝福、安息嘛,不是要用形式來取代精神。

c.活出信仰的行為勝於割禮

  割禮也是一樣,象徵以色列人脫除了埃及為奴的羞辱,也藉著割禮明白他們是與神立約的子民,在神面前有一個身分,應當來把神子民的榮耀彰顯出來、遵行神的旨意。那現在猶太人把它轉化,把割禮當作絕對重要的東西。這個人平常的生活有沒有遵行上帝旨意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行割禮。

5.保羅的擔憂

  甚至到耶穌基督的福音被顯明後,看見保羅一路就跟那些強調割禮的猶太人打仗,其中也包含了猶太的基督徒。

a.救恩不是靠割禮

  使徒行傳記載,保羅還要開大公會議來為這件事情作一個討論。這說明了一件事情,猶太人把割禮放在取代救恩的地位,沒有看見割禮的精神,也沒有看見背後那個賜割禮,或者用割禮來立約的神,這就是一個本末倒置。信耶穌還不夠,還要行割禮,這是加拉太教會的問題。

b.顯出上帝的子民不是靠割禮

  那當然有的人根本更厲害了,信耶穌可能都不重要了,割禮才顯出他們是上帝的子民。所以各位弟兄姐妹就看見,割禮以後就成為猶太人的誇口、驕傲,認為我們是行割禮的子民,是屬神的子民。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講到真受割禮的,不是用這個誇口,乃是用神的靈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肉體的。所謂靠肉體誇口就是指著猶太人,用肉體上行的割禮來誇口,這是一個本末倒置,也就是所謂的妄行割禮。什麼叫妄行呢?妄行的意思。就是用自己的意思大過神的意思。

c.小結-有形儀式不能取代信仰

  所以弟兄姐妹們,我們從猶太人信仰的歷史裡看見,人的本性常常容易落入這種狀況,本來是神啟示的東西,但是不知不覺就用自己的東西來取代,或者說把形式的東西,超過背後的精神跟它實質的意義。那這是猶太人在歷史上不斷發生的事情,包含了奉獻、安息日、割禮。在這邊我們就看見保羅就把妄行割禮,跟律法、肉體這幾件事情連在一起講。我們必須把它連起來看才知道保羅在講什麼。

四.何謂妄自行割:

  我們再來看腓立比書三章3節:『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保羅在這裡把妄行割禮、肉體、律法這三件事情連在一起講,實際上我剛才的解釋裡也就是把這三件事情連起來。最早他們是高舉割禮,慢慢猶太人也是高舉律法。他們把律法的條例、形式當作重要,但是律法的精神不重要。

1.妄行~用人的遺傳大過神的意思

  可是保羅在這邊講:我第八天行了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我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保羅講這麼多無非在提醒教會,這個肉體、外面、條文、儀文的事情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真正在基督裡有生沒有生命。所以我們看見猶太人律法上有這樣的偏差和錯誤,那這個偏差錯誤高過了神的意思,用人的遺傳大過了神的教導,這也是主耶穌所提醒的,也就是保羅所說的妄行。妄行就是按自己的意思。

2.用外在的東西取代神

  所以今天我們教會其實要留意,很多時候在教會成長的過程裡不知不覺,也會把很多更重要的精神給遺忘了,慢慢越來越看重外面的這些東西。比方說教會的增長也好、靈恩的追求也好、關於受苦的經歷也好,我都看見很多時候取代了神的旨意,要小心,這是有妄行割禮的意思在裡面。比方說教會強調方言到一個地步,沒有說方言就沒有得救,請問這根據從哪裡來?這不是私自把一些東西加在神原來所定規的事情上。原來聖靈的恩賜給我們是為了教會增長,我們的生命在主面前可以成長,但如果我們不小心就把這個方言的形式當作重要了。當然我不是反對說絕對沒有方言,而是提醒弟兄姐妹不能用外面的東西來取代神這樣定規的本意。再比方說發展教會,教會增長慢慢看重一些策略、形式慢慢不知不覺在裡面更重要的東西,對靈魂的熱愛,教會肢體的相愛慢慢不見了,甚至於慢慢忽略了我們跟神的關係,這都是妄行割禮。

3.受苦反成肉體上的誇耀

  我還碰過用受苦這一部分,來取代原來神給我們的恩典。比方說有的弟兄為主受苦,這個是很好的,可是慢慢受苦多年的弟兄就會誇耀,你看我為主坐監坐了多少年,甚至於很多人來拜訪他,送他很好的禮物。他就誇耀,你看有名人因著我的受苦來拜訪我,這時不知不覺受苦背後那種好處、種精神不見了,變成一個肉體上的誇耀。

4.小結-小心空有屬靈外貌,卻偏離神啟示的本質

  我之所以這樣提,無非是讓弟兄姐妹知道一件事情,我們人的肉體是非常詭詐的,不知不覺我們會隱藏在一些屬靈的外貌的裡,偏離了神啟示的本質。你看割禮有屬靈的外貌,因為這本來就是神定規的,也是律法的一部分。可是在猶太人的轉化之下,那個精神不見了。那今天我們也會有同樣的危機,所以保羅不是提醒猶太人而已,他提醒今天的教會不要妄自行割。當你一妄自行割,那信仰的真實就不見了,神的恩典祝福不見了。這是很可惡的,甚至於會帶到偏差的裡。這就是為什麼保羅那麼斬釘截鐵說這個是作惡的,是像犬類一樣,非常嚴厲的指責。最後我要提到保羅講我們應該怎麼作呢?我們要行真割禮!

五何謂真割禮:

  那什麼叫真割禮呢?就是在基督裡誇口,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裡誇口,不靠肉體的。第三節提到三件事,第一件事以神的靈敬拜。第二件事情在基督裡誇口。第三個事情不靠肉體。

1.以神的靈敬拜

  什麼叫神的靈敬拜?主耶穌曾經詮釋過,就是用心靈和誠實。心靈和誠實避免我們走到形式化的一個重要依據。

2.在基督裡誇口

  我們常常注意我們的心來親近神,注意我們的心如何,就很自然容易活在神的靈裡,是靠著基督誇口,不誇口外面的表現、經歷、恩賜、外面所有的東西,很自然就能夠常常以主來誇口。

3.不靠肉體

  那當然更不要誇口肉體的東西。肉體所有的東西都要過去,不管你的恩賜、口才...等等,請不要忘記,靠肉體誇口,實際上是我們人的本性。

4.結論

  總結來說要留意三件事,不能用人的方法來取代神原本在生命裡給我們的更新,不能再誇自己的肉體或外貌。第三個要學習保羅,只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想這是保守我常活在生命裡,一個很重要的態度,願主賜福大家。今天的查考就到這裡,下一次再會。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www.goodtv.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