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定應許
經文:書十四6-15
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一起來禱告,聖潔復活的主,當我們來到你的面前,求你更新生命的大能,藉著你的話語,今天臨到我們更多、更深,扶助我們走在你真理的道路上!牽引我們,更走進你的心意中!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今天我們所看見的經文,正是第二代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的歷史關鍵!在約書亞記十二章一開始便說,約書亞的年紀已經老邁,耶和華要以色列各支派用拈鬮的方式,來分配他們所得或者是未得到的土地。在這一個關鍵時刻裡,迦勒親自來到約書亞這一位老戰友面前,同時也是神所設立領導者的面前,來提醒約書亞,神曾經賜給他,在長久的歲月裡面,尚未應驗的應許。

一. 所得應許的內容
a. 起初的心志 vv.7-8
迦勒所得的應許是什麼?
迦勒在聖經中第一次出現,是在民數記十三章,當時神要摩西分派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首領去窺探迦南地,迦勒便是當時的十二探子之一。
他們這一群人,就像是現今的間諜一樣,他們潛入敵營,觀察並收集所有有關迦南地的訊息,包括當地的氣候,當地的地形,甚至是當地住民的強弱等等,等到四十天過後,這十二位探子便回到以色列人的當中,來回報他們。
聖經中很清楚的記載,他們不僅對迦南地,有著客觀事實的描述,同時,他們也表達了對困難情境的憂慮!
在民數記十三27-29「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
同樣的一件事實,在不同人的眼光中,會形成不同的看法。我們生命的信念,則會影響我們對外在事物的認知。
在當時,這十二位探子,對應許之地形成了兩種不同的認知,有十個人認為「我們必定失敗!」另有兩個人認為「必定得勝」!
這兩種不同的看法,在他們中間激盪的時候,那時的百姓選擇相信「惡訊」!「他們不能勝過,罷然戰敗!」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導致他們無法承受應許,面對四十年的在曠野流浪!而唯一能夠進入迦南地的,只有約書亞和迦勒。
在這當中,迦勒是怎麼說他自己?
我們回到約書亞記十四7 「我按著心意回報他!」英文是「I brought word back to him as [it was] in my heart.」我照著我心中所想的說了出來!迦勒按著他內在的信念,他回答了他對於得著應許之地的看法。
那什麼是迦勒起初的心志呢?我們可以從他所回答,來看見迦勒是一個存有什麼樣心志的人!
民十三30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民十四7-9 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1. 神是信實的----他堅定相信神的應許,沒有任何絲毫的疑惑
2. 神是掌權的----他認為神喜悅他的話,神必賜他豐富的應許
3. 他不輕看自己----他看清楚事實,他知道所依靠的是誰
4. 神的同在----神的同在,使他可以勝過一切的挑戰!不需懼怕!
這就是迦勒內在的心志,並且在約書亞記十四章8節提到「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他不僅是確信神的應許,並且他專心的跟隨,就像一條貫穿新舊約的誡命一樣,「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迦勒盡他的全心、盡他所有的思想意念、盡他的所有行動,他以他所有的一切來回應神。

b. 預得的產業v.9
迦勒信心的行動帶來神的喜悅,特別是他對耶和華毫無保留、專一的跟隨,甚至神自己稱他為「我的僕人」!(民十四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神的僕人,在舊約聖經中的記載通常與摩西、約書亞、神的眾先知等等連結在一起,但是迦勒卻被稱做神的僕人。特別在以色列進入迦南地的歷史上,他不是像摩西、約書亞等等在聖經中有大篇幅的記載,但是,他每一次在聖經中的出現,都顯明了他生命中許多讓神喜悅的特質。不管是在民數記,或者是約書亞記。一個人能夠讓神稱他為「我的僕人」。那是何等大的一個榮耀!這是任何一個願意服事神的人所追求的最高榮譽!
今天,在教會當中不是每一個人,上帝都要他成為扛起教會牧養、服事眾弟兄姊妹的全職服事,但是神卻期待我們每一個人,不管在各樣的領域上,都要有迦勒的心志,討神的喜悅,被神所稱許!
因著神喜悅迦勒的信,以致於神願意領他進入他當日所進入之地。
書十四9「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上帝藉著摩西的口來宣告,將當時迦勒所窺探的希伯崙,賜給迦勒並他後裔所承受的產業!希伯崙這一個城市,位於迦南地的南邊,是一個重要的山城。土壤肥沃,並且有諸多的出產,也是一個適合放牧的地方。
我們的神是樂意賜下一切的豐富,詩八十四11 「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神樂意使我們的生命得福!
神給迦勒的應許,希伯崙山地,那美好的土地,常常在他的生命中被思想!美好應許的成就,也不斷的在他的裡面醞釀!

二. 持定應許的原因
a. 長久的期待v.10
書十四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在這裡中文聖經的翻譯是平鋪直敘的,但是英文聖經中的翻譯,卻很能夠突顯出迦勒的心情。「And now,behold!」「就是在這一刻,定睛在我身上!」
我們來換算一下迦勒這時的年紀,他當時窺探迦南地是40歲,38年的曠野流浪,他陪同年輕的一代在迦南地的爭戰生涯是多少年?七年。所以看到迦勒的先前的人生是這樣的,三十八年的曠野流浪生活,他沒有因為周圍環境的低沈而消磨其心志。在進入迦南地的七年爭戰裡,從耶利哥城、艾城,為著其他眾支派打天下的時候,即使他還沒得著神所應許的,他也沒有失去他長久的期待。
從40到85,這是一個忍耐的經歷。一個領受應許的人,不代表馬上能成就應許。很多時候,因著環境的牽累,因著人的作為,應許不能成就!最缺乏信心的,往往是我們這一個人,因為眼睛所看見的事物而沮喪,使我們內心生發困惑,甚至跌倒,放棄神給我們的應許,這,就是信心的熬練的歷程。
時間在上帝的手中從來就不是問題,神必然保守他的話使它應驗!不管是400年或者是40年,神的信實是永不改變!

b. 不住的操練v.11
書十四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到了八十五歲,我們都不得不承認一件事情,人的體力是逐漸走下坡的。但是迦勒卻說:「無論爭戰、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也還是如何!」
我猜想如果迦勒活在現今的世代,我們的媒體記者,大概會期待迦勒把他的養生秘訣告訴我們吧!
迦勒的力量、戰技、等等所有的一切,未曾衰敗的主要原因,有有可能是不斷的操練所得來的結果!迦勒一生被這個得著應許的想法所驅動著,並且他不斷的預備自己,在這個方向上成長。不斷、不斷的長進!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他都不斷的操練自己。以致力量未曾衰敗!
東晉時代有一個名將叫做陶侃!當時的社會所瀰漫的,是奢靡的氣氛,但是這一個人,卻夢想著,有一天能夠帶領著軍隊,收復中原的失土,所以他是怎麼操練自己的,在每一天早上,他就把門前的一百塊磚頭搬到後院,再從後院搬到前院。這種看起來似乎簡單的動作,但他每一天都做!有人為他為何如此,陶侃回答說:「這不僅是體力上的鍛鍊,其實也是意志的鍛鍊!」
意志力的鍛鍊是極其困難的,因為它挑戰了我們的肉體中貪求舒服的老我,迦勒的意志力並不被環境或時間消磨!

三. 得著應許的態度
a. 放膽尋求v.12
書十四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迦勒一直很清楚他所尋求的是什麼!所以當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約書亞面前,準備拈鬮決定各支派的地業時,迦勒很清楚的對約書亞說出他的需求。「請你將耶和華那日所應許的山地給我!」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敢把我們的需求說出來!如果迦勒只是一個懷抱夢想,卻不敢跨出這一步的話,那麼得地,永遠只能是一個心中的夢想。除了來到約書亞的面前,迦勒也懂得尋求神的同在,正如他所深信的,神的同在讓他能夠得勝,勝過擁有寬大城邑的亞衲族人!
從我剛進神學院裝備,起先單靠的只是一個熱誠,因為在我心底的意念是,只有服事神,才是我人生最高的價值!我把我人生最精華的生命交在神的手中,我要成為一個神所使用的器皿,一個忠心的僕人。在學院學習的過程中,當我的眼界約發被打開的時後,就覺得自己真的很不夠,不管是在學習上、服事上、經驗上的不足,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學習,在我個人內在生命的調整過程中,甚至有過幾次極深的挫敗經驗,讓我不禁哭著跟神說,「主啊!這路甚難!」
在最近這一年來,在我內心的深處,我不斷向神所尋求的是,主,張大我生命的格局,讓我可以承受你所要賜給我的!擴張我這一個人的器皿,給我一雙明亮的眼目,看見你的國,打開我的生命,我不要在你面前昏昧無知。這是我越來越清楚的一件事,神的信實和豐富從來沒有短少過,神量給我們生命中的產業是何等的豐富,但人有沒有器皿去「承受」應許!
從迦勒和以色列百姓的歷史對比,我們知道因著信,進入迦南地,因著不信,倒斃在曠野!我們生命的內在格局,會影響我們對外在事物的認知之外,並且決定了我們的言行舉止,甚至決定我們這一個人的結局。
雅各書一章5節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我們放膽來到神的面前尋求吧!因為不斥責人的主,深知我們生命的需求,祂必引領我!

b. 面對挑戰v.12、v.15
書十四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書十四15 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當初以色列百姓之所以在曠野流浪,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害怕亞衲族人!在他們眼中看來,他們在亞衲族人面前,就像蚱蜢一樣的渺小。
亞衲族人,根據聖經上的記述,他們身材相當的高大,被稱作巨人!而在其他的文獻上記載裡面,他們更是英勇的戰士!
而迦勒所面對的是基列.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一支,亞衲族人中最尊大的人,可以說是戰士中的戰士、困難中的困難!迦勒的勇於面對是他得勝的關鍵。
最近有一部電影是三百壯士,描述公元前480年,統一半個亞洲的波斯帝國,挾著強大的軍力準備入侵希臘,在這危急的時刻,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率領著斯巴達的精兵300人及700名底比斯人,死守溫泉關,當時通往希臘的唯一入口!他們抵擋了數量上遠遠超過他們的波斯軍隊,長達三天的浴血死戰,這三百名斯巴達的軍人,壯烈犧牲在戰場上,不僅給雅典的海軍提供了寶貴的時間,使得在接下來海戰中雅典能夠擊潰波斯的補給艦隊,以致斷絕了波斯帝國的入侵野心。這三百壯士,確實在歷史上寫下燦爛輝煌的一頁!
片中有一句話叫我感到震撼!「We are born to fight.」我們生來就是為了爭戰!或者說:爭戰是我們生命的天職!
今天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乃是進入到一個爭戰的現場,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都處在要得地為業的光景裡面。從個人來說,我們要攻破我們內在生命的堅固營壘,剷除舊有老我,以致我們生命能轉向基督,有長大成人的生命樣式!
面對這個世代,引領一個人信主,所面對的難道不是屬靈的爭戰嗎?神更呼召我們要成為基督的精兵,不僅要爭戰,還要進入得勝的當中。「We are born to fight.」為著基督而戰。

迦勒的仗是一場打了救必勝的仗,但他必需勇於面對艱難!他面對神的應許,那專一跟隨,毫不保留的信,堅強的意志力,不住的堅持,勇敢的尋求,使他在神的面前被稱許,並且勝過困難中的困難,得著希伯崙的山地!神量給我們的是這麼的多,我們的生命有沒有足夠的格局去承接神給的產業呢,我們面對我們個人生命的長進,甚至我們家人的信主,神總是將豐盛的應許賜下,正等待我們去承受!我們還缺乏什麼嗎?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來到主你施恩寶座的面前,我們尋求你,求你賜下你話語的應許,叫我們這一個人可以站立在你面前,尋求你所應允的每一個應許,讓我們可以在我們這一個人的生命中,懷抱並醞釀這樣的應許,迦勒八十五歲時,沒有放棄他專一跟隨你的心,也幫助我們立定心志,專一跟隨你,不管我們現在的年歲有多少,求你恩待我們,給我們力量勝過生命的每一個困境,因為那更大、更美的盼望,常常擺放在我們面前,因你施恩的手從來沒有縮短。打開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格局,不要限制你的作為。謝謝主,聽我們在你面前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fi&aid=1972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