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不算為有罪的人真是有福的, 被神所稱讚的人真是有福的.
Blessed is the man whose sin the LORD does not count against him and in whose spirit is no deceit. Blessed is the man who gets the praise from God.

即使是在現在有些服事還是有被殺頭的危險, 中國人對權柄的懼怕, 和與大多數人相異的懼怕幾乎超過了對神的懼怕.

在台灣的生活幾乎離不開電視,在美國電視都是要看DVD或小組敬拜才用,電視在美國幾乎只是顯示器的功能而已。In Taiwan, TV is the necessary in everyday life. In America, TV is simply a monitor for us. We only use it to see DVD or worship in cell group.

對於神應允某些禱告的速度,非常驚異。I was amazed about how fast God answer the prayers!
上星期晨禱會才求神挪去中國教會孤兒的靈, 和宗教的靈, 主日就聽到神藉著周神助牧師的口講到長子症候群, 不過當然也是一直以來的禱告.

期待,本來是神賜給人可以大大祝福別人的工具,但是,不出於神的期待變成人際之間最大的壓力來源,我期待別人可以做到的事,或別人期待我可以成為的樣子,都變成家人和朋友之間的破壞殺手,何不把期待化成祝福禱告,少些期待,可以更加認識人的本像,更多的驚喜在人生的旅程。

如果我因為向某人說不而失去彼此的關係,那麼,我們之間從來沒有真正的關係。一個認同成癮者,是那麼迫切想要避免被否定的痛苦,以致願意不惜代價來獲得人的認同,被掌控的人也會變成掌控者,不懂如何給人自由,也不懂如何悍衞自己應得的自由權利。~----喬依絲邁爾

這一輩子第一次做自己的感覺真的很棒,雖然迷迷糊糊的會搞砸一些事情,但是我心裡真實知道,以前是為別人的期待在活,遇見主以後才開始學做自己,原來在裡面隱藏的自己跟別人和以前所認知的差很多啊! 這樣的經驗真是難得,一生一次難得糊塗。
The very first time to realize God wants me to be myself, and accept the whole me is amazing not just fulfill the expectation of others, not to be someone else.

He who was seated on the throne said, "I am making everything new!"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Revelation 21:5

正式脫離不沾鍋時代,邁入不銹鋼鍋時代。We are officially entering into stainless steel era and outgrown from non-stick era.
不沾鍋是鐵氟龍表面處理,不耐刷,用久了會刮壞表面會掉進菜裡,對健康損壞,不鏽鋼是與鍋一體成形,堅固耐刷,容易沾鍋,但是比較健康,從軟弱變剛強,從表層變全體了,從黑漆漆的變成銀亮的啦! 從根本體質轉變了~

每一個個案神的帶領都不同,有人是需要臨門一個奮力,忍無可忍的義無反顧,有人是要全然交託,平安倚靠,經歷過這許多發現,神聖靈的帶領真是奇妙,有的人需要被硬推出來,有的人神卻一直隱藏,越多認識神,越發的覺得不知道法則和慣性,神是充滿智慧創意的,常常跟我們原本的生命是截然不同的帶領,都是生命裡揉捏拉伸的過程的,一個時期一個時期的不相同,比較和世界的喜好真是最大的試探,人都是本位主義的,排斥相異的,但神看著都是好的,多元性是天國的特色,因著不相同而互相定罪論斷真是最大的虧損。有神的眼光才能看見神的美好和工作。

一顆受了傷,卻還願意去愛,不斷學習的心是最美麗的。
A wounded heart that still be willing to love and continuing to learn is the most beautiful heart.




經文(約1:43-51)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講道要進入「人際高手」的第四講~「肯定高手」。一般人都喜歡聽好聽話,這樣講有點負面;如果正面一點講就是,人喜歡聽到讚美、肯定的話。如果肯定和讚美的話不太接近事實,那就是在阿諛奉承了;如果是事實,那對別人會產生很大的鼓勵,幫助人發揮更大的潛能。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說話一定要根據事實,而且目的是要鼓勵人的,因為神的靈在我們裡面,神的愛藉著我們發揮出來,藉著合宜的肯定和讚美,使我們經歷神的愛,也享受到在主裡是一家人的溫馨。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成為「肯定高手」。



一、聖經裡的肯定典範:

1 神對創造的肯定~

在創世記第一章我們看見,神創造天地時,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第三天,神說水要聚在一處,露出旱地,事就成了,「神看著是好的」。在六天的創造記載中,我們發現神創造之後,聖經都記載說:「神看著是好的」共記載了五次。天地都創造好了,聖經又記載「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神自己讚賞祂所做的。從這裡我們看見「肯定」、「稱讚」是神本質的一部分,祂喜歡自己創造的一切,肯定和讚美這一切;我們都是神所創造的,祂非常肯定和讚美我們;自從人類犯罪之後,人就不完全了,但還是保有許多神的形像和樣式,這是我們可以讚美和肯定的地方。

2 神對摩西的肯定~

在舊約民數記十二章,當摩西受亞倫、米利暗批評攻擊時,神親自顯現說:「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民數記12:7-8)在摩西被攻擊的時候,神替他說話了,神親自「肯定」、「稱讚」摩西。

3 神對耶穌的肯定~

在新約馬太福音第三章,當神的獨生子~耶穌開始彌賽亞事工之前,祂去到約旦河受洗,從水裡上來,天突然為祂開了,聖靈如同鴿子降臨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天父用這樣的方式肯定耶穌基督,也用這種方式向施洗約翰顯明,祂就是彌賽亞。而當耶穌要走上十架之前,祂帶領三個門徒上山,摩西和以利亞顯現與祂說話,祂也在山上變了形象,有雲彩遮蓋祂,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天父在祂獨生子的重要時刻,都親自「肯定」、「稱讚」。

>弟兄姊妹,我們看見在真理中的「肯定」、「稱讚」,可以產生極大的力量,可以使沮喪的人變喜樂,使失望的人獲得希望,使迷失方向的人得獲目標。所以,「肯定」、「稱讚」可以創造緊密的人際關係。

*前天,林務局的林政課舉辦廢電池、廢光碟換樹苗活動,上主日育揚和莉鵑就跟我們預告,週二確定時間就跟我聯絡,我就通知大家。週五早上一大早就接到麗芬的簡訊,她婆婆轉到加護病房,蠻危急的,我匆匆用line和簡訊通知大家就到教會,忘了要帶廢電池,想說跟麗芬確定情況如何,我們可以怎樣關懷?後來我跟麗芬聯絡時想到,麗芬的公公、婆婆都在東方教會,而且任職過;他們跟那教會的淵源很深,談到關懷應該是他們教會扮演主要角色,我們可能先禱告就好,這是教會倫理之一。接下來我們在line上面就發現一連串事件發生,宗奮、竹梅以最快的速度殺到火車站,排隊要領取樹苗,而且把過程都po上line,無法前往的弟兄姊妹給他們大聲讚賞,他們領到之後立刻拿到教會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這一連串的互動(無論簡訊、電話或line)都是彼此鼓勵和稱讚,帶給我們很美好的感受,也更深體會我們在主裡是一家人。

#神在聖經裡鼓勵了許多人,在今天也藉著我們讀經、禱告的時候鼓勵我們,同時在我們的生活、工作和學習過程中,藉著四周圍的人事物鼓勵、肯定我們。讓我們都成為神的天使,被神使用來鼓勵我們四周圍的人。可以鼓勵人的工具很多,電話、簡訊、line、e-mail、卡片、或是親自拜訪關懷都可以。重要的是心,看見別人的優點,具體的肯定他、鼓勵他。



二、主耶穌的肯定典範~:

1 肯定窮寡婦的奉獻~

耶穌常常肯定稱讚人。有一次,祂在聖殿看見財主把大筆捐項投入錢庫,又看到一個寡婦僅僅奉獻兩個小錢,就稱讚那寡婦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加福音21:1-4)因為那寡婦是把她從聖殿領到當天的吃飯錢都奉獻了,意思說,她當天就要禁食禱告了;耶穌肯定她的奉獻,那是神所喜悅的。

2 肯定百夫長的信心~

耶穌到了迦百農,有一位百夫長拜託人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當耶穌正要前往的時候,那位百夫長又託朋友對耶穌說:「主啊!不要勞動;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這話,就肯定稱讚他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路加福音7:2-10)這樣的信心令耶穌訝異,耶穌也毫不吝惜的肯定、稱讚那位百夫長。

3 肯定馬利亞的委身~

以前我在講道中說過。有一次,耶穌到伯大尼,馬大殷勤接待,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坐著聽道。馬大因為太忙,心裡煩亂就開始抱怨,請耶穌吩咐她妹妹來幫忙,但是耶穌肯定稱讚馬利亞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38-42)

當耶穌走向十字架前六天,祂又再次來到伯大尼,馬利亞打破玉瓶,將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在耶穌腳上,又用頭髮擦。門徒就批評甚至生氣,但是耶穌稱讚馬利亞說:「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6-13)

*昨天早上來教會的時候,在路口遇到大偉,他提著一大包東西,仔細一看是早餐,問他是不是幫家人買早餐,他說是。來到教會之後,我就想到大偉是個很願意幫忙的孩子,要怎樣鼓勵他呢?今天來教會之後不久,大偉就來了,我就跟大偉說『大偉,你真好!』他立刻說:「有嗎?」我說:「有啊!你很願意幫忙,昨天早上還幫家人買早餐。」

>耶穌對人的肯定與鼓勵,是我們要學習的;今天我們要透過剛剛讀過的經文,來看祂如何使用肯定的話語鼓勵並呼召這位門徒。



三、主對拿但業的肯定(約1:43-51):

耶穌一開始祂的彌賽亞事奉,就展現出肯定與稱讚人的典範。祂從約旦河受洗之後,約翰與安得烈聽見施洗約翰宣告耶穌是神的羔羊~彌賽亞,他們隨即跟隨祂。安得烈立刻找到哥哥西門彼得,領他去見耶穌。上主日講道中稍微提到這件事。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連續三個主日講人際關係,都使用耶穌呼召門徒的過程,耶穌的確是我們最好的榜樣,連人際關係上都是。

1 肯定他的真誠~真以色列人

剛剛我們讀過的經文記載的是第二天發生的事情,耶穌又呼召腓力來跟隨祂。約翰福音這樣記載:腓力就去找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彌賽亞,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回答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拿但業這樣回答是有根據的,因為聖經從來沒有說過,彌賽亞是從拿撒勒出來的,聖經有說過彌賽亞出生在伯利恆。而且,拿撒勒附近有羅馬駐軍,當地商業也發達,風化場所蠻多的;因此,拿但業認定彌賽亞不會從拿撒勒出來。腓力與拿但業是好朋友,他知道跟拿但業辯論是沒有用的,只跟他講:「你來看」,他就帶領拿但業來見耶穌。這是一個很好的傳福音方式,辯論是沒有用的,要讓人看見耶穌基督,那就是基督徒或教會的見證。

耶穌看見他,就肯定、稱讚地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這句話對以色列人來講是很大的肯定與稱讚。(詩32:2)「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拿但業聽到這句話一定嚇了一跳,眼前這個耶穌與他素昧平生,怎麼會這樣說呢?從後來的經文可以發現,這的確是拿但業心裡所渴望的,他深深渴慕神,期待自己的心裡沒有詭詐,也全心全意這樣努力。所以,當耶穌這樣肯定他的時候,他的心裡一定嚇一跳。接下來還有更令他震撼的事要發生。

2 激發靈性甦醒~

接著,拿但業就對耶穌說:「祢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就向主說:「拉比,祢是神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王!」這句話就是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我們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何耶穌只是這樣說,拿但業就有那麼大的反應呢?對以色列人來說,無花果樹象徵平安;人們常在無花果樹下乘涼或分享。而且,無花果樹的葉子非常濃密,也是以色列人休息、默想、禱告的好地方。無疑的,拿但業那時正在無花果樹下祈禱或思想著:神所應許的那位彌賽亞什麼時候會來到呢?所以,當耶穌說他在無花果樹下的時候,耶穌就看見他了;這話更令他震撼了,他發現耶穌竟然看透他內心的思想,這個人了解他心中的渴望,他甚至無法清楚的說出自己的渴望,無法表達出來的嘆息。可是,眼前的這個耶穌能夠說得出來,祂已經看透,這一定不是別人,一定是神所應許的受膏者~彌賽亞。

耶穌對人的觀察是細微的,祂的洞察力極為深入,祂的肯定與稱讚也是真誠的,帶著創造力,並且帶著賦予能力(Empower)的強大力量。因此,當耶穌說出,拿但業在無花果樹底下,耶穌就看見他了;他就立刻完全降服,向主說:「拉比,祢是神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王!」這是耶穌與拿但業之間的默契,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在那時刻,拿但業初次與神相遇,在心靈在上那是很震撼的。耶穌也立即應許說:「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什麼是「比這更大的事」呢?就是比發現眼前這位耶穌就是彌賽亞更大的事,那是什麼事呢?就是耶穌接下來說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這段話與(創28:10-17)有關。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要前往巴旦亞蘭時,神在他的夢中向他顯現,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上端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神站在他旁邊,應許必定與他同在,必定賜福祂。此刻,耶穌說他就是那座天梯,祂要成為神與人之間的橋樑,要彌補人與神之間的鴻溝,就是祂要成為所有人類的拯救。而這一群跟隨祂的人,將參與這一個偉大的救贖,拿但業因此毅然決然跟隨了耶穌。

>耶穌看透拿但業的心,給予適切的肯定,那是他們兩人才能完全了解的默契。因著這樣的肯定,拿但業全然跟隨主,也活出完全嶄新的人生。



肯定與稱讚的態度與話語,的確可以帶著創造力,並且包含賦予能力(Empower)的強大功能。而最基本、最簡單、又最有效的肯定與稱讚話語,就是這兩句:「你真好!」「感謝你!」耶穌肯定、稱讚馬利亞說:「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耶穌所說的就是:「你真好!」「感謝你!」

讓我們來學習肯定與稱讚,只要操練常常真誠地對人說:「你真好!」「感謝你!」請跟旁邊你所認識的人說這兩句話,看著他的眼睛,叫他的名字,對他說:「你真好(或有你真好)!因為……」「感謝你!因為……」

你願不願意也來對耶穌說:「耶穌,祢真好!因為……」「耶穌,感謝祢!因為……」如果你還沒有接受耶穌作救主,你願意今天就打開心門、真誠地來對主說:「耶穌,祢真好!因為祢釘死十字架,為我的罪死。」「耶穌,感謝祢!因為祢為我死,所以我願意接受祢做我的救主。」

弟兄姊妹如果缺乏運用「肯定與稱讚」的能力,請站起來,我要為你禱告,讓你領受運用「肯定與稱讚」的生命能力,使你得著最好的人際關係。



祝福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使我們眾人都學會對人說肯定與讚美的話,使我們都成為「肯定高手」,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