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禱告時,突然神的靈進到我們中間,就像要啜泣進入劬勞式代求,感到美國虧缺了神的榮耀,世人都 犯了罪,不認識父神不來到祂的面前,結果就要結束禱告時間了,

經歷憂傷痛悔之後,有時候一大堆負面訊息跑出來的時候,原來只要聽一聽就好了,仇敵要跟我們說我們就是如此不堪 , 控告自己和別人,可是其實它不是從我來的,是裡頭的罪作的,不要理它,不要附和它就行了。感謝神!


第三篇 外面之人的破碎與靈的使用(二)

講時: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講地:福州海關巷

貳 能認識人

一 用靈摸人的靈

外面的人被破碎,第二個果效就是能認識人。我們作工的人,有一件頂要緊的事,就是認識人。當一個人來到我們面前時,我們必須能彀認識他屬靈的情形,知道他的問題在那裏。我們如果不認識人,不認識人屬靈的情形,我們就不能幫助人。作醫生的人看病要用許多儀器,他們還未必能斷定人的病。一個人到你面前,不一定把所有的話都告訴你。罪人常不肯把真話告訴你,信徒常不把重要的話告訴你。你如果想要光憑人的話來認識人,就不可能。你如果單藉耳朵和眼睛,你就不能認識人。只有靈和魂分開的人,只有能用靈的人,纔能認識人。這是我們作工的基本原則。我們的認識人,乃是用靈來認識,因為人的靈是知道萬事的。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用靈來認識別人的靈,用靈的感覺來摸著人。我們不是光憑著人的話,乃是憑著人的靈來估量人的分量。我們總是要用靈來碰別人的靈。這就是深淵與深淵響應,深處向深處呼喊。

我們靈的感覺要能使用,外面的人就必須被破碎。每一個得救之人的裏面都是清楚的,如果不清楚,乃是因為外面的人擋住了。我們說我們是藉著人的話,能彀認識人的靈;但我們必須能從別人的話中,摸著他背後的靈。我們不是單憑耳朵和眼睛來認識人,乃是要用靈來認識人的靈。而人的靈是跟著人的話語。所以我們要能彀摸著人話語後面的靈。驕傲的人,終歸會顯出驕傲的靈來。驕傲的人任他說多少謙卑的話,只要他的話一出來,你就碰到他驕傲的靈。他起初的話是學來的,但你聽到他末了兩句話,你就能說他的真人出來了。我們總是用靈摸著人的靈,纔能知道人的實情。

二 分辨裝假與人造的

一個人能彀修改的話,只能修改他的思想,修改他的態度,但不能改他的靈。所以年輕的弟兄,簡簡單單就好了,千萬不要裝作;裝作一點沒有屬靈的價值。有許多年輕人非常輕浮,有些年輕弟兄卻顯得非常老成。無論輕浮或老成,都是不對的。上海有一位得救的弟兄,得救一年,不老成也不輕浮。這是好的。任何外表的裝飾都沒有用,一個在主面前靈受過教訓的人,他一開口,別人就知道。所有的基督人要進步,非得拆掉外表一切人造的謙卑、人造的安靜、人造的敬虔不可。在荒涼的基督教裏,你能彀欺騙人,但是在我們中間,你不能欺騙人。我們千萬不要假冒。

求神憐憫我們。當神在環境中用聖靈的管治來破碎我們,除去我們的情感,破壞我們剛強的意志時,我們就能受造就,我們就能摸著人的靈,我們就能認識人。少年人的錯就是:不在屬靈上被建立,卻是在行為上被建立。這些外表的東西,有一天都要被拆毀。不但我們的話能撒謊,我們的行為也能撒謊。約伯是行為正直,遠離惡事的人,但有一天他要為他的義悔改。我們在神面前總要作真的人,不要假冒,不要造作。

我們要知道,第一,我們與神的同在,是靠著裏面和外面的人的分開;第二,我們認識人的靈,也是靠著裏面和外面的人的分開。只有裏面的人與外面的人分開了,我們纔能認識人;我們終歸不能以外面的人來認識人。當我們裏面的人和外面的人分割之後,我們要學習聽人說話,來摸著人的靈。我們也要看出人的假來,凡從人造的,都是假的,都是偽的。

三 認識神管治的手

我們如何能彀分開靈與魂呢?我們不必自己作甚麼,來分開靈與魂,分開的事乃是在神手中。神在我們的環境中,安排了聖靈的管治,要把我們外面的人打破,好叫我的靈與魂分開。我可以說在七、八年中與外面沒有交通,在神面前的亮光不多,也沒有與人見面。但是我不能說,這七、八年中沒有聖靈的管治。或者生病、貧窮、不好的遭遇等,這些都是聖靈的管治,為要破碎我外面的人。但如果我們沒有學習,聖靈在我們身上就沒有工作。聖靈天天都在找機會破碎我們,這就是我們屬靈的路。新約中主要的話就是:『天開了。』神把一切屬靈的原則都向我們打開了,今天並不是遮蔽的時代,今天乃是開啟的時代。我們如果看見屬靈的原則,就屬靈的路乃是全世界最容易走的路。

一切都在於神的工作,在於聖靈的管治。你蒙神憐憫,就能追求得剛剛好。你的禱告要剛剛好,太多也不好,太少也不好。怎樣是剛剛好,沒有人知道。我們只有把全人都摔在神面前。如果我們憑自己,就是左右為難,重輕都不對。在屬靈的路上,不在乎奔跑,也不在乎不奔跑,不在乎定意,也不在乎不定意;一切在乎神的憐憫。人的智慧沒有用,如果神憐憫我,一切就都是剛剛好。人的頭是全身的六分之一,如果變成四分之一,那就成了怪物。所以我們不能有那一點太過,那一點又不及。情感強的人,要配上強的靈;如果靈不彀強,而配上一個強的情感,就不得了。我們身上各面總要配得剛剛好,但我們不能自己去配。主打一棒子在我們身上,那感覺叫你要,也叫你不要;但是卻能作得剛剛好。如果你憑自己定意追求,總是不能剛剛好。這條路實在是絕路,但也是最快的路;一切都在乎你把自己交在神手中,不定意,不掙扎,只仰望神的憐憫。神就要照祂自己的意思作工在你身上,叫你裏面的人與外面的人分開。

四 認識人的靈如何

普通說來,人的靈總是經由說話出來的。當你聽人說話時,你要學習安靜的聽;你不是要注意他說的是罪、聖潔、好、壞、是、非等,也不是要知道他所說的故事的底細,你乃是要看他的靈如何。一個人說話時,儘可以事情是對的,而靈卻是錯了。我們服事人,不在乎斷定事情的是非,誰對誰不對;我們服事人,首要的必須看人的靈對不對。一個人作的事也許是對的,但靈不對;一個人的靈不對,就一切都錯了。我們是幫助弟兄的靈,不是幫助弟兄的事;我們是斷定靈的是非,不是斷定事情的是非。主總是先說靈如何,然後纔說事如何。

有一次主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雅各和約翰看見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就對主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路九54。)他們這樣一說,他們的靈就出來了。按事情本身來說,他們是對的,他們要這樣作乃是為著主,也合乎聖經;但主對他們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他們的靈是錯的。主在這裏乃是要給我們看見,聽人的話,不要注意外表的對錯,乃要知道人的靈如何。人的話一出來,他的靈就出來了。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靈一有錯,就必須向神悔改,求神赦免。一件事即便在各面全是對的,但你還要問,在神面前需不需要悔改;若要悔改,就是錯了。神看我們對不對,乃是看我們的靈如何;靈錯了,一切就都錯了。

當一個出事的弟兄或姊妹,來到我們面前時,我們要注意他們的靈對不對。當我們聽人說話時,我們的思想、情感都要停下來,安靜的聽,等候他的靈出來;我們總要給人有機會流出他的靈,我們要用靈積極的碰對方的靈。人常重看事情的是非對錯,但我們是要看人的靈對不對;我們是要跟著人的靈走,不是跟著事情走。我們必須仔細聽人的話,纔能摸著人的靈。許多人雖然有耳朵,但常常欠缺聽話的能力。一個人聽話有難處,他要摸人的靈就有難處。我們必須藉著聽話,來碰人的靈。比方說,有一位打拳的弟兄,常常與另一位打拳的人碰一碰,看到底拳力如何。我們也要這樣用我們的靈,來碰別人的靈。我們要能測量人的靈到底如何。只有能彀好好測量人的靈的人,纔是主的好僕人。

我們要摸人的靈,總得聽人說話;我們必須安靜的聽,等候對方的靈出來。神的話是說,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一個人不管他用意如何,手腕如何,總是他口裏所說的,就是他心裏所充滿的。人的靈如何,他的說話必定把他的靈露出來。他如果是狂傲的,狂傲的靈就出來;他如果是虛假的,虛假的靈就出來。你聽人說話,就能摸著他的靈。人常常注重事情的是非對錯,但我們要注意人的靈到底對不對。所以,一面我們要求神對付我們自己的靈,一面也要學習安靜聽人的話,我們要把甚麼都擺下來,認人的靈。在有些人身上,他的靈是錯的,你用軟的話對他說是不對的,你要厲害對付他纔對。我舉個例子,上海有某一位姊妹,她到底驕傲與否,我們如何斷定呢?她是個好說話,不容易聽話的人,她的靈最容易露出來。有一次,一位有地位的人要請她幫忙作一件事,她對那人說,『我要尋求神的旨意如何,我是聽神話而行的人。若不是神的旨意,就是你跪下求我作,我也不作。我還得聽神的話。』這句話就代表她的靈如何,這乃是驕傲的靈。她前半句話也許是對的,但後面一句就把她的靈露出來了。一個人的靈如何,他的話終歸要露出來。

五 栽培人的靈

我當初剛剛學習事奉主時,常與王載在一起,我和他常常爭意見。我與他之間有許多故事。經過這麼多年後,我再說到與他的關係,我沒有甚麼感覺,所以我可以說一點。那時我十七、十八歲,我經常去見和受恩教士。我去她那裏,都是告狀,大約有四、五十次之多。但是和教士沒有一次說我對。有一次我拿了許多憑據,要說王載是錯的。連王載師母也勸他說,不要去白牙潭找和教士,因她知道他是錯的。但到了那裏,我說了許多之後,和教士還是說我錯了。和教士對我說的話雖是錯的,但至終她還是對的。因為我固然在外面的行為上是對的,裏面的人卻不對。

我三年之久在白牙潭那裏學習,那是非常有益的。有一次有一個人要受浸,我們有三個人在那裏,我年紀最小,王載比我大兩歲,另一個姓吳的弟兄比他大七歲。我就想,他比我大兩歲,我甚麼都得聽他的,現在那位弟兄比他大七歲,他該聽那位弟兄的。那知他並不聽那位弟兄的。我想這樣世界上就沒有是非了。我又到和受恩教士面前說王載錯。我說了半小時或一小時,裏面充滿義怒;我年輕血氣的義怒憋不住,一直說一直說。然後和受恩教士對我說,『幾個月來,你來我這裏,多數是來說王載不對。即便我說王載錯,到底與你何益?你到底是要爭是非,或是要背十字架?』等一等她又說,『看看你,這像是羔羊的態度麼?』她大聲叫我的名字說,『倪柝聲!你這是背十字架麼?』我馬上掉下眼淚來。我這人倒下來了。從那時起我就不再控告人了。我覺得欠她許多。今天再也沒有那日子的機會,可以學習這樣寶貴的功課了。我在她手中受對付雖然很苦,但這些對付乃是我的祝福。

弟兄們,請你們記得,我們的工作就是這樣,不是講是非,乃是對付人的靈。和受恩教士是不談是非的人,我是被她看透了。憑外面的人,我是氣她,但我裏面的人卻是服她。我們為神作工,不是講道理、理由、是非、對錯,我們乃是認識人的靈,摸人的靈,栽培人的靈。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


到【倪柝聲文集】目錄



--------------------------------------------------------------------------------

倪柝聲文集線上閱讀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