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夢裡見到洪水臨到,從教會玻璃門看教會外面水位都上到腰以上了,清水一直上昇水位,教會裡面卻唱著敬拜歌一切照舊,沒人注意到外面的事,我站在最後一排,我跟旁邊的先生提,然後說某某教會有準備逃生設施,因為他們一直在預備,所以沒事,然後上到屋頂外面的山丘頂,看到全地都在泥擰中,跟人要走下山坡,另一姐妹還拖著登機箱,我就在想我的腳上穿的是普通球鞋,那裡面水漥還是滿深的,凹凹凸凸的,會弄髒進泥水怎麼辦? 應該要穿高統雨鞋好一點。挪 亞 的 日 子 怎 樣 、 人 子 降 臨 也 要 怎 樣 。 當 洪 水 以 前 的 日 子 、 人 照 常 喫 喝 嫁 娶 、 直 到 挪 亞 進 方 舟 的 那 日 . 不 知 不 覺 洪 水 來 了 、 把 他 們 全 都 沖 去 . 人 子 降 臨 也 要 這 樣 。 教會要成為時代的方舟,預備迎接末後日子的大收割,不受世界荒年的影響。在 我 聖 山 的 遍 處 、 這 一 切 都 不 傷 人 、 不 害 物 . 因 為 認 識 耶 和 華 的 知 識 要 充 滿 遍 地 、 好 像 水 充 滿 洋 海 一 般 。 那個水應該是耶和華的知識,因為很乾淨,但是全地都在土石流過後的泥巴裡,就是審判了,因為水很髒。

And again, measuring a thousand cubits, he made me go through the waters which came up to my knees. Again, measuring a thousand, he made me go through the waters up to the middle of my body. Again, after his measuring a thousand, it became a river which it was not possible to go through: for the waters had become deep enough for swimming, a river it was not possible to go through. 他 又 量 了 一 千 肘 、 使 我 過 水 、 水 就 到 膝 。 再 量 了 一 千 肘 、 使 我 過 水 、 水 便 到 腰 。 又 量 了 一 千 肘 、 水 便 成 了 河 、 使 我 不 能 過 . 因 為 水 勢 漲 起 、 成 為 可 洑 的 水 、 不 可 的 河 。 Ezekiel 47:4-5

學習耶穌被藐視的功課
賽53: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基督徒要學習正確對待「藐視」,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耶穌的「被藐視」來學習;而忍耐、謙卑、饒恕、順服是「被藐視後」可以學到的最佳功課。

馬斯洛認為人有五大需要,其中有一個就是「被尊重」的需要。正常人會尊重別人,也需要人的尊重。但是在這個世代,常看到人因細故而殺人或產生仇恨和紛爭,大多是因為人不尊重人所致。尊重的反面就是藐視,基督徒既然是人,就也會遭到藐視的傷害,而主耶穌是所有人類被「藐視到極點」的代表;基督徒在被藐視的情境中可以學習耶穌對於被藐視的處理方式和態度,相信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靈命,也可以學到「柔和謙卑」等功課。

一般人被藐視的原因,大多是犯罪如通姦、殺人、貪污,這是屬於道德的範圍。但是也有經濟的因素,如失業、或沒有積蓄而招致親人、妻子、兒女、朋友的藐視,或因社會地位低落而被藐視,如在耶穌時代,被藐視的人是妓女、稅吏,在種族來說,撒瑪利亞人在耶穌的時代也是被藐視的外邦人。


基督徒照理說應該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但也有少數的基督徒卻喜歡扮演「公義」的角色,以批評自己人為樂事,因而造成別人的傷害而不知。有些長執甚至無緣無故的解雇牧師,造成牧師的傷害,甚至憤而離開牧職,有些主任牧師的薪水高達六位數,而給助理牧師的薪水只有一萬五千元,相差六、七倍,助理牧師敢怒而不感言,因被藐視而對於事工無法全力以赴。有些信徒對於牧師的行事風格頗有微詞,這樣的事在教會已是司空見慣,但被藐視的傷害不但造成兩造心理不舒服和立場的對立,也最容易給撒旦留下「分裂不合一」的破口,值得基督教界的反省。


舊約的例子
一、夏甲的藐視主母撒萊。造成撒萊的痛苦,也使夏甲被苦待而逃走。
二、約瑟的例子。我們可以從舊約中看到約瑟被兄弟出賣到埃及,這是「兄弟親情的藐視」,其因為拒絕主母的誘姦,而被主人波提乏下到監獄,變成一個囚犯,這是「身份地位的藐視」,降到人看不起的罪犯,沒有犯罪的人竟然被誤解而被關,他的內心對於被藐視,相信有深刻的體會。


三、大衛王的例子。在舊約的大衛王出戰巨人歌利亞時,也受到歌利亞和非利士人的藐視,因為藐視他年輕,不是打戰的勇士。大衛並沒有被激怒,反而鎮定的靠著上帝,用石頭和機弦打死了歌利亞立下了大功。但想不到大衛卻差點因拿八對他的藐視而跌倒。拿八傲慢的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背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撒上25:2-13)大衛雖然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但是在拿八的眼中,大衛只是一個逃跑的奴僕、叛徒、逃離法網的囚犯。拿八曾得大衛部屬的保護,照理說大衛是他的恩人,他竟然敢罵大衛!大衛被藐視激怒,想要殺死拿八,要不是拿八的妻子亞比該是有智慧的婦人,他勸阻大衛不要殺人,以免以後良心有虧,使拿八逃過一劫。可見藐視是引起殺機的重要原因,社會版的殺人兇嫌很多是因長期或短期被藐視而動殺機。


通常被藐視造成的傷害來自下列地方:一、家庭的父母、兄弟、親人。二、學校的校長、老師、同學。三、公司的上司、同事、部屬。四、教會的牧師、長執、弟兄姐妹。五、社會和國家的不公義或戰爭。


耶穌是彌賽亞,他以萬王之王的身份卻降生在卑微的客棧的馬槽,這是「地點的藐視」,父親是木匠是「社會地位、階級」的藐視,母親在沒有出嫁就懷孕,這是「未婚生子」的藐視,最後被當成罪犯,用最「藐視人的刑具」死在十字架上,是被藐視的「最高點」!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中說到,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充滿各樣美麗、可愛的潛質,但這嫩芽卻是「出於乾地」,是指從一個向來沒有產生過好東西的環境中生出。對那些看見祂的人來說,祂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因此耶穌「他被藐視,被人厭棄」,祂自已的經歷是「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人掩面不看,因為他們毫不尊重祂。說明這位和平之王在荒涼環境中的情景;雖然是神完美的僕人,以智慧行事,卻難免在犯罪、墮落的階層裏被人誤解。祂所受的苦日益加遽。祂被神看為美好,但人卻不以為美,因此他們藐視祂。這種態度使祂心中充滿憂傷,以致面容憔悴。人們看見祂,就轉過臉來,瞧不起祂,他們一點也不尊重祂。


耶穌的被藐視
耶穌是一個無罪的人,他本有神的形象,卻降卑成為人。他過著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但他在三年半的傳福音生涯中卻受到無數的藐視:


一、撒旦的藐視。撒旦太輕看耶穌了,牠以為耶穌可以用「食物」、「權勢」(從聖殿跳下,天使會托住祂)、「萬國和萬國的榮耀」讓耶穌俯首稱臣,牠被耶穌拒絕,牠太小看耶穌了。

二、同鄉人的藐視。同鄉的人聽到耶穌在宣揚天國的好消息時,不但不以他為榮,認為和耶穌同鄉「與有榮焉」,反而用藐視的口氣說:「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耶穌在本鄉被藐視,使耶穌在本鄉很少行神蹟,也說出:「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可6:4)


三、親兄弟的藐視。耶穌是長兄,好好的木匠的傳承本業不做,反而當起傳教師,使兄弟對他不太諒解,而向耶穌說:「你離開這裡上猶太去吧---人欲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約7:3-5)耶穌聽到弟兄說他要「顯揚名聲」,內心一定非常的傷心。


四、門徒的藐視。門徒當中有彼得的三次不認主,多麼傷耶穌的心!多馬不相信耶穌的復活,要親自摸耶穌的肋旁,也是懷疑耶穌。在門徒最大的藐視是猶大的出賣主,耶穌揀選猶大當十二門徒之一,是何等大的恩典,但猶大卻將主耶穌以三十兩銀子賣了,這是多麼大的藐視!


五、文士、法利賽人的藐視。他們處處用話語來刁難耶穌,最後是他們慫恿百姓將耶穌解到希律那裡,要定耶穌的罪。
六、希律王的藐視。希律王藐視耶穌,並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希律又把耶穌送回彼拉多處。

七、百姓的藐視。百姓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百姓催逼彼拉多釘耶穌十字架,百姓是藐視耶穌的「過犯結構」。

八、羅馬兵丁的藐視。他們吐唾沫在耶穌的臉上。

九、強盜的藐視。經過十字架旁的人譏笑耶穌,祭司長、文士也是,想不到連和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強盜,也同樣藐視說:「他是以色列的王,可以自己從十字架下來。」

十、十字架的藐視。希臘人和羅馬人以釘十字架過於殘酷而只施於奴隸,對本國公民則禁用;至羅馬帝國時代,對外省居民也有施行此刑,但主要限於顛覆國家的暴亂罪。自古以來,釘十字架就是公認的酷刑。而十字架的刑罰對於無罪的耶穌可說是藐視的「最高點」。


耶穌對藐視的回應
從以上的耶穌被藐視的種種,我們可以學習到耶穌對藐視的處理精神:
一、耶穌不為自己辯解。除了有關真理的部分,耶穌只是「默默無聲」不為自己辯解,顯示耶穌的忍耐、謙卑。

二、耶穌饒恕所有藐視他的人。耶穌在十字架上赦免仇敵說:「父啊!赦免他們,因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三、耶穌順服到死。耶穌為了世人的罪,願意被人藐視,「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7)為了完成父神的旨意,他願意降卑到世上,又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順服到底。


我們基督徒應該要尊重人(不管他是否為基督徒),不該藐視人,如果萬一受到藐視,應該想是否為了福音的緣故,如果是如此,正是學習主的十字架道路,就可以不以為苦,至於其他人際關係的有意或無心的藐視,不必把它看得太嚴重,有時我們應該效法主,學習上面所說的耶穌的處理方式和精神,因為「藐視」是可以學習「捨己」、「破碎自我」的最好功課。

吳約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