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 聖靈的宣教熱忱

文章出處網站
http://www.jdtjy.com/yanjing/Books/PI_Preach-Sermon-Maturity/b5/19.htm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讀經:徒十三1 -13,十六6-10

聖靈是大使命的執行者,也是宣教事業的管理人。在新約那本偉大的宣教指南──使徒行傳中,我們幾乎可以在每一頁上見到他的大名。這些歷史,就是一個生動的故事,描述了他透過教會所作的種種活動。

基督在為他日益迫近的離世作準備時,應允要派一位代理人和代表,來作門徒的伴侶和保惠師。「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十六7)。五旬節那日,他們就以他的無所不在(藉著他的靈)取代了他肉身的同在。從聖靈降臨的那刻起,他們對主的熱情和渴望開始得到滿足。基督的應許乃是當聖靈降臨時,他們就要為他作見證(徒一8)。這種滿足是具體的。「他們就……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話來。」他們的講道充滿能力,大有果效。

他們傳道活動的紀錄裡,在顯示使徒和教會的行動,超越了人的路徑,而是倚賴神的資源進行的。聖靈是主角,人只是他用來完成神計劃的工具。從始迄終,聖靈都是主要的推動者和主要的工作者。

五旬節那日,有兩件事在基督教的發展史上具有深遠的意義。第一,聖靈就任他作為保惠師和賜能力者的雙重職位。復活後的基督曾應許那些懼怕、憂傷的門徒,要賜下一位保惠師。他吹氣在他們身上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時,這應許已經實現了。神兒子的應許,就是聖靈要作保惠師。

父神的應許,乃是聖靈要作賜能力者。這應許同樣在五旬節那天兌現了。「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二十四49)。「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徒二4)。在這一刻,門徒突然領會了他們獻身的事工多麼鉅大,因此格外需要能力。在那可紀念的日子,神叫巴別塔事件逆轉過來,初次讓他們嘗到聖靈加給力量的經驗。巴別塔事件發生時,人們因為一種語言忽然分歧成多種而驚訝萬分。而五旬節這天,人們卻因原先紛雜的語言突然合而為一而驚奇。這件破天荒的事,實際揭開了宣教事業的序幕,福音在一天之內,用各地的語言傳到了許多國家。

聖靈就任保惠師和賜能力者的雙重職分之際,也伴隨著另一件劃時代之舉,就是教會的設立。它代表基督奧秘的身體,是一個活的、無法抵抗的組織。當他肉身活著時,我們的主以人的身份,提供了完美的媒體,使聖靈得以透過他,完成神對世界的計劃。但是現在他榮耀的肉身升至天上,他奧秘的身體──教會,就成了聖靈的工具。基督在世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藉著聖靈給予的力量。理想中教會亦當如此。聖靈的洗具有聯合的意義,藉著它,各時代的信徒都能進入基督的奧妙軀體中,聯結為一。「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這身體的成員都有責任將救恩的好消息傳到整個世界。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太二十四14)。他們可以從賜能力的聖靈,得到作見證所需的力量。

宣教師的裝備

在升天以前最後的教導裡,主將聖靈的降臨和賜能力到世界各地作見證,兩者相提並論。後者乃是他最高的目標。「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過不數日,基督的話實現了,「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聽到他們從聖靈來的見證。五旬節是一個榜樣,其後的傳道工作也當同出一轍。

聖靈充滿的特殊方式,有清楚的記載。「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徒二4)。不僅限於五旬節那群人才有這經驗,亦非只發生那麼一次。舉例來說,彼得以後也經歷了一連串的聖靈充滿,記錄在使徒行傳第四章第八節和第三十一節。使徒行傳一再重覆強調這題目是有用意的,要顯示這些早期的傳道人嚴格遵守了主的命令──在他們從上面得到能力之前,不要開始宣教事工。這也是今日傳道人必須有的裝備。因為離了聖靈,作見證必一無果效。

「被聖靈充滿」表達了什麼意義?不是指一個被動的容器得到充滿,而是指人活躍的性格,為神的神性所控制。不再有被動。每一個門徒都處於盈滿、高昂的狀況下,但沒有一個人拒絕仁慈的聖靈之掌管。

有一點值得注意,使徒行傳第二章第四節,和以弗所書第五章第十八節中所用的「充滿」一詞,通常帶有「控制」的意思。例如:「並且滿心懼怕」(路五26)。「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約十六6)。這些人被他們的恐懼和憂愁所攫住、所控制。賽爾( Thayer)在他的希臘文字典中論到這個字時說,「所謂充滿心中,就是佔有這個心。」我們若自願讓聖靈佔有,並且控制我們整個性格,將之放在主的掌管下,我們就是被聖靈充滿了。聖靈充滿我們,他就在我們性格的中心處施行管理。他不斷地啟發我們的智慧,好讓我們喜愛,應用在基督耶穌裡的真理。他潔淨、穩定我們的情感,好叫我們將情感專注在基督身上。他沒有湮沒我們的個性,反而將之釋放、提升。聖靈用這些方法,將新的生命和能力灌注到使徒的生命中,裝備他們以迎接艱鉅的使命。

對傳道人而言,聖靈的澆灌是正常、必要的裝備,沒有其它東西可以取代。

宣教事業的管理者

聖靈是大使命的執行者,也是宣教事業的管理人。他在早期教會成就斐然的記錄裡,佔有顯著的地位。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事件上,他奇特的審判證明了他在初期掌管時所擁有的權威。他們兩人因犯了欺哄聖靈的罪,遭到立刻死亡的可怕懲罰。「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徒五3、4)。神要人明白,愚弄聖靈非同小可,因聖靈是他指派來到世上,執行他計劃的。聖經記載向外邦人傳道的歷史,第一句話就是「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徒十三2),這種安排不是沒有用意的。

他第一個管理的行動,就是呼召宣教師。在傳道的呼召裡,發端者應該是聖靈,而非自願者或教會。記述巴拿巴和掃羅接受呼召的那段經文(徒十三1 -4)清楚說明了這一點。聖靈如此吩咐:「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神的呼召發生在教會或宣教師採取行動之前。教會的責任是放他們出去,認清聖靈的命令,然後遵命行事。值得一提的是,聖靈會選擇最適合的人來實行他的計劃,教會不該提出異議。宣教師的責任則是回應呼召。總而言之,判斷人選是否適當,不是個人或教會領袖的事,而是聖靈的職責。他們的責任只是留心他的引領,並且服從他的命令。教會無權決定此事。等待呼召的人也不必提出一大堆的推薦書。那些宣教師是在一群屬靈領袖謙卑禱告中被發現出來的,他們成了「主的執事」。但後來情形卻不一樣。特別是現代宣教運動的初期,教會對聖靈的聲音聽若未聞,宣教師在教會一片反對聲浪和漠不關心的態度下出去宣教。像盧勒和克裡這樣有能力的人遭遇亦是如此。但他們雖被世人忽視,卻沒有被呼召他們的聖靈所遺忘。

然後聖靈差遣宣教師出去,教會則擔任贊助的團體。「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出去了。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徒十三3、4)。按手象徵了教會的交通、團契。但具權威的托付乃是從聖靈來的,他是真正的授權者。教會只是將那些已受聖靈差派的人獻上,並付以重任。若沒有先前聖靈的任命,人即使按手,也是枉然。

選擇工作的地區 也是聖靈的特權,宣教師無權選擇。只有聖靈知道,莊稼的主有什麼樣的策略。這點在保羅的旅行中可得到清楚的解釋。第一次旅行,聖靈引導這些宣教師到西流基,由海路往亞西亞和羅馬人的世界。而在第二次旅行,我們讀到「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6~7)。只有聖靈知道何處是戰略中心,誰最適合差往該地。克裡計劃去南海,聖靈卻派遣他到印度。巴拿度( Barnardo)感覺被呼召去中國,聖靈卻要他留在英國。耶德遜(Judson)的目標是印度,聖靈卻將他的腳步引至緬甸。從這些隨後發生的事件,可看出跟隨他的引領,對宣教師是多麼的重要!

時機一到,亞西亞和庇推尼自然會聽到福音,但是目前神的策略是把福音向西傳到歐洲,由那兒將展開龐大的福音事工,因為歐洲時機已熟、正待收割。盎格魯撒克遜民族被預定為宣教的前鋒,有六分之五的宣教工作是藉助他們完成的。保羅相當留意聖靈的攔阻。他沒有憑著己意,往前直衝,卻停下腳步,藉著禱告和會商,以發現神的旨意要他和同伴們前往何處。我們也當留心,教會在向意料不到的方向發展或擴張時,應該受聖靈的約束,而不是靠宣教師慎密周到的計劃。

聖靈也決定宣教工作的時機。有的時候,神的行動似乎太緩慢了。為什麼在基督教基本的幾件事完成以後十七年,神才著手他全球性的宣教工作?而且為什麼只差派兩個人?他為什麼以如此微不足道的工作,來應付世界驚人的需求?我們必須學會,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他的道路過於我們所能測度。我們的責任在留心聖靈的制止,並且等候他來啟示他的時間。我們也該知道,聖靈如同潮水,有精密準確的時間性。如果我們只顧自己的職責範圍,而不顧他的時間,結果只有導致自己的損失和失望。

指定同工 也是聖靈的職權。掃羅沒有選擇自己的同工──他是由聖靈指派的。這麼一位聰明、精通教導的使徒,若沒有一位更富經驗、靈命更強的長者同行,聖靈還是不會差遣他出去的。將掃羅和巴拿巴放在一塊,並非偶然。巴拿巴已趨成熟、經驗老到,是「勸慰子」。除了他這些恩賜,聖靈又加上掃羅強烈如火的熱心、不眠不休的急切、出眾的知識能力。而掃羅也已經在神的學校中,作了長期的預備。他們在一起,等於是許多恩賜的奇妙組合。但是這麼一支有屬靈警覺、恩賜的隊伍,後來為了巴拿巴的侄子約翰馬可(徒十五39)也出現了裂痕。然而聖靈最後克服了這次不幸事件,原先一支宣教隊伍,現在成了兩支。

聖靈的另一個行動是將宣教師領到目標之處。有一個傑出的例子,就是聖靈呼召腓利,離開他正在撒瑪利亞如火如荼展開的奮興工作。在此工作上,他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聖靈卻要他「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乍看之下,這完全違反了合理的判斷。但腓利聽從了聖靈的聲音,往迦薩去。就在同時,也有一位深具影響力、渴求基督和他救恩的人出現(徒八29)。腓利因毫無疑問地順服聖靈,得到了獎賞。他被邀請向那位已預備好的追求者解釋福音,而他當場就接受了基督。因著埃提阿伯財政大臣的信主,福音進入這個國家。若沒有聖靈的安排,腓利永遠不會去迦薩,埃提阿伯也永遠沒有機會聽見福音。每一個宣教工場都能舉出一些雖然沒有如此驚人,卻也類似的例子。

宣教工作常遇到一個難題,就是黑暗權勢的壓力。有時壓力太大,幾乎力不能勝。但這兒聖靈也在增添能力抵擋撒但的攔阻。以呂馬是行法術的人,他抵擋巴拿巴和掃羅,想要使方伯士求保羅離開真道。「掃羅……被聖靈充滿……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你要瞎眼』」(徒十三9 -11)。他在應付來自撒但的阻力時,經驗了聖靈的合作。聖靈先予他屬靈的眼光,得以洞察這阻擾的來源,然後給他屬靈的權柄去對付它。他大膽地揭露了以呂馬反對他的性質、原因和目的,然後嚴肅地宣佈了神的審判。

聖靈同時支持正遭受反對和處於灰心中的宣教師。猶太人因憎恨基督,把門徒驅逐出境。結果卻很奇特,「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徒十三52)。他們被提升,超越他們的環境,所以能在患難中仍然喜樂。他們真正發覺到聖靈是神聖的激勵者和保惠師。

聖靈指導教會任命其領袖。這不是靠大多數投票決定的。「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全群謹慎」(徒二十28)。是他指派羊群的牧者,他有此特權,指定由最低到最高的職位,而不是領袖們自作決定。因為即使教會中最卑微的事奉,也應由聖靈掌管(徒六3)。

在耶路撒冷召開的第一次教會會議上,出席的代表們清楚地認識聖靈的統轄權和他的同在。任何疑難的事件,都聽從他的聲音來解決。主席有關大會決議的談話,明白指出他們的審議,是依著他的意思。「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徒十五28)。他們一切的決定,都把他放在首位。

早期宣教師如何看重聖靈的工作,可從一件事估量出來──他們留心將他的事工介紹給初信者和信徒(徒八17,九17)。保羅將以弗所的那十二個人缺乏效力的原因,歸咎於他們忽略了聖靈的充滿及從聖靈來的能力。在這個嚴肅的題目上,早期信徒的教訓不是一個強有力的實例嗎?

教會和它的宣教師,若在他們的計劃和活動中,將聖靈放在首位,我們可以預見,世界的宣教工場將有長足的進展。可惜事實上,有些地區即使沒有完全漠視他的特權,也只給予他極少的機會去施展他的大能。

高弗( Jonathen Goforth)卻不是這樣,他在中國和韓國的事奉大有能力,許多人得到復興。他對工作中得到的奮興甚為關切,便潛心研究聖靈的位格和工作。然後他每被邀至一個基督徒團體,就將他所學的教導他們。緊接著就有人深深地受感動、認罪,信主的人日益加增。

有一次,高弗在中國一個城市,向擠滿在街邊小教堂裡不信主的聽眾講道。他親眼目睹了這些人心中的激動,是他前所未見的。當他講到「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這節經文時,懊悔似乎寫在每一張臉孔上。他呼召決志時,所有的人立即響應站了起來。他回過頭,想從伴隨他的十位布道家中間,找一位來接替他。可是他發現他們的臉上,都滿佈著驚懼。有一位對他耳語:「弟兄,我們長久以來祈求的那位,他今晚就在這兒啊!」他們隨後所到之處,都有許多靈魂得救。他們在傳道事工上,給予聖靈適當的地位,就藉著聖靈在他們中間所動的大工,得到了獎賞。

有關聖靈在宣教工場動工,最感人的故事之一,發生在印度的安哥拉。由於經過十五年犧牲的工作,只有十個人信主,加上面對龐大的赤字,浸信會宣教聯會於一八五三年決定關閉這兒的工作站。科弗爾博士( Dr. Colver)懇切地為這個小教會請命,因下述事件終獲勝利。當時聯會幹事布來特(Dr. Edwin Bright)在演講時以下面的話作結束:「誰願意執筆寫這封信,告訴那教會的十個會友,美國浸信會已經決定遺棄他們?」他大步跨上講台,又跨下來,說:「誰來寫這封信?」

那天晚上,「我的國,是你的」一書作者史密斯博士( Dr. Samuel Smith)無法成眠。在白天的辯論中,曾掛起一張地圖,每一處宣教工場都以星星做標記。縹甸是星羅棋布,惟有尼婁瑞(Nellore)孤零零地站在印度的土地上。史密斯拿起紙筆寫道:

照耀吧!孤星,你奪人的光彩

將遍佈整個東方的天際;

黎明將急速打破陰暗和黑夜!

照亮並祝福客旅的眼目。

照耀吧!孤星,我不會吹滅

那閃著朦朧光輝的燈火。

伯利恆的孤星

曾引出一個光亮燦爛的日子。

照耀吧!孤星,在憂傷的淚眼中

悲哀的挫折常受到祝福;

在你的同伴星辰中照耀吧

孤單的星在天堂必不受輕視。

照耀吧!孤星,你舉起一隻手

將寶石般的光輝灑滿全地,

你可是離群的一位詩人

在夜之冠冕上閃閃發光?

照耀吧!孤星,白日將近

沒有任何光勝過你的美麗;

你在懷疑和恐懼中誕生、默想

也將在以馬內利的眉頭上聚集。

照耀吧!孤星,直到世界消逝,

它的偶像將盡歸塵土;

你照耀之處,將有千萬人

把冠冕加在萬王之王頭上。

次日早餐時,聯會主席哈里斯( Judge Harris)徵詢史密斯博士的意見。他拿出這首詩,在當天的聚會中以充滿情感的聲調當眾朗誦,聽眾深受震撼,有些男士亦為之泣下。一個充滿希望的異象,開始露出了曙光。

結果呢?聖靈推動了一個偉大的事工,來獎賞他們的信心。一天之內,曾有二千二百二十二人受洗的記錄。三十年後,安哥拉教會擁有一萬五千會眾,是世界上最大的浸信會教會。

回到最前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vor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